黑龙江庆安客车坠河事故调查:“路霸”已被刑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庆安客车坠河事故调查:“路霸”已被刑拘
2010年05月30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事发渡口附近的河岸边,一名工作人员在打捞失踪人员(5月24日摄)。王建威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大型机械把事故车辆从水中拖出(5月23日摄)。王建威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23日下午,黑龙江省庆安县一辆从县城开往乡下载有22人的宇通客车,在呼兰河边李贵渡口经摆渡船摆渡过河时,坠入水流湍急的呼兰河,目前已造成11人死亡,8人下落不明。黑龙江省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事故为责任事故。

  谁应对遇难者负责?此次事故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记者通过深入采访,揭开了此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内幕。

  客车坠河酿惨祸 8人仍下落不明

  5月23日14时许,庆安县一辆载有22人的宇通客车由县城运送乘客回乡下,在呼兰河边李贵渡口经摆渡船摆渡过河时,坠入水中酿成惨祸。

  “在摆渡船上,车往后倒了一下,再往前开时,司机踩刹车没刹住,车就冲到河里了。”一位事故幸存者向记者讲述了客车坠河瞬间。

  受水深、流急、水下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影响,“5·23”客车坠河事故打捞工作进展异常艰难,事故搜救小组数次调整打捞方案。

  黑龙江海事局、黑龙江航运局救捞站、哈尔滨市公安局水上民警队组成的3支专业打捞队和地方群众组成的打捞队密切配合,经过连续7天6夜沿河推进打捞和搜寻失踪人员,客车坠河事故中共打捞出11具遗体,目前仍有8名失踪人员尚未找到。

  有关部门:私营渡口未获批建 坠河车辆非法运营

  记者在客车坠河现场看到,事发渡船仍停靠在河水湍急的李贵渡口。据当地村民说,渡口周边河段采砂形成的砂坑遍布河底,“人要掉下去,很难再上来”;渡船简陋得更像是个铁板焊成的大型浮箱,除两侧有护栏外,上下车的位置,一头与河岸相接,另一头也没有遮挡。

  对于李贵渡口,黑龙江海事局副局长王广德称其不具合法性。王广德说,据调查,2005年,个体业主谷春风曾向哈尔滨海事部门提出在庆安县呼兰河段李贵渡口经营业务的申请,海事部门让其依法定程序向县政府报建,可时至目前海事部门也没看到其向当地政府的报建手续,虽然后来不知从哪里办了工商执照,但没报建手续仍属非法渡口。另外,李贵渡口渡工也是未经培训、无证上岗。

  记者在庆安县委县政府的一份坠河事故情况报告上看到,发生事故的客车被“认定为非法运营车辆”。“事故客车在2007年年度检验后,一直未进行年检;该客车营运线路在2009年为庆安县城内至庆安县勤劳镇勤丰村,但不经过李贵渡口;2010年该车营运线未参加投标,所以原有营运资质已取消。”此外,司机驾驶车辆也与驾照不相符,19座以上客车应持A证,但司机所持驾照为B2证。

  黑龙江省安监局副局长杨宝田说,经现场勘察和初步认定,此次客车坠河事故为责任事故。

  “为保证乘客安全,客车上船摆渡时,乘客必须下车,客车上岸后,乘客才能再上车,事故车辆违反规定载客摆渡,是造成伤亡事故灾害扩大的直接原因。”杨宝田说。

  杨宝田说,渡船没有按国家相关规定设置警示标志,且防护装置失灵起不到防护作用。摆渡船为防止车辆滑入水中的挡板本应是“立起”状态,但现场渡船挡板却与舱板一样平,当车辆启动或前滑,必然会无障碍坠河;且手动防护设备已损坏失效起不到防护作用。

  杨宝田表示,坠河事故的发生说明各级政府监督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管理混乱,具体监管部门存在失控漏管。

  “路霸”“霸路” 偶然事故中的必然因素

  记者调查发现,围绕客车、山庄、渡口、客车上渡船、从城里至乡下这一复杂的客运线路,不少群众把指责的焦点对准了庆安县城一个个体业主--谷春风。

  事故中8岁遇难儿童程春淼的爷爷、勤劳镇勤富村村民程绍军告诉记者,呼兰河出了这么大的事,与庆安县城的个体业主谷春风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客运线路是他转包给别人的,渡口是他开的,就连摆渡船也是他的。

  程绍军说,谷春风挣钱没关系,关键是他“霸”下了呼兰河两岸乡村之间的一条路,也“霸”下了河道,以此向人们收取“买路钱”。如果河北岸村民想到县城,不通过他的收费渡口要多绕25公里路。

  勤丰村村民郑喜德的妻子在事故中失踪。郑告诉记者,谷春风夏天摆渡过河收费情有可原,冬天河封冻村民可以自由通行的时候,谷春风也收费。谷把摆渡船冻在河中间,在河上形成一条路,然后再把路两侧的冰用铲车砸开露出水,或者在冰封的河道上筑成沙墙,过往行人没办法只得从他这条道上通过,行人过一次收5元,摩托车收10元,客车货车则收20元或30元,农民往城里送粮的车也被收费。

  勤劳镇勤朴小学教师于艳伟面对记者哭个不停。她说谷春风在当地是一“霸”无人敢惹,2008年她爱人买了台微型面包车往城里拉乘客,谷春风手下的人不让拉,硬是用三角刀把她爱人的腿扎伤好几处,后来她家只好把车卖掉。

  勤劳镇勤朴村村民孙云飞说,他曾是李贵渡口的摆渡者,原来每户给20斤米,一年四季就可以随时摆渡过河,冬天村民是可以随意在河上通过的,可现在谷春风却向村民收取“买路钱”。

  勤劳镇刘槐屯68岁的老党员张树国告诉记者,全屯在此次事故中共有8名村民遇难或失踪,其中3个是孩子。有51年党龄、准备到县城去告谷春风的张树国说:“不知谷春风送了多少好处,能有人这么多年护着他。”

  目前谷春风已被当地公安机关刑拘。(记者程子龙、王建威)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