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检察院收集网络舆情 设ID代表官方发布声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检察院收集网络舆情 设ID代表官方发布声音
2010年05月30日 15:3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重庆网警”走红网络后,网友们近日惊喜地发现,ID——“重庆检察”又现身网络社区天涯论坛,并发帖,引起网友的关注。“重庆检察”是何许人?其作用是什么?记者5月28日在重庆市检察院采访得知:神秘的ID——“重庆检察”,原来就是该院的检察官,而且“重庆检察”并非专属于某个人,而是该院专门负责在网络上收集、反馈信息的一批人、一个集体,每天都有专人岗位轮替和轮班,负责在网络上进行监测,代表重庆市检察机关发布官方声音。

  “重庆检察”发帖回应网友担忧

  5月18日下午6点,一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帖,称重庆某区正在侦办的一件受贿案的涉案人员,与分管此案的检察院工作人员相识,担忧“法律的公正性、严肃性或将得不到体现”。“谢谢楼主向我们检察机关提供相关的情况。”5月19日一早,一个ID名为“重庆检察”的在回帖中写道,“检察机关已经着手调查核实,我们将严肃认真地处理此事,相关情况我们将及时在站内短信联系你。再次感谢楼主对重庆检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一个小时后,“重庆检察”再次上网跟帖:“我们已从相关部门获悉,该案已由市检察院督办,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办案,该案的查办不会受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扰,相信不久将会给广大网民一个满意的结果,请大家拭目以待。”该帖一出,网友们对“重庆检察”的真实身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对“重庆检察”的身份展开核实。热心网友在天涯论坛主页上发现,“重庆检察”在5月19日当天注册后,就回复了两个帖子,表示会将网友反映的情况递交给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同时承诺会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网友。

  “重庆检察”虽然注册时间只有一天,但到20日下午5时,已4次上站,涌入“重庆检察”主页探究此人真实身份的网友更是不计其数,大家佩服“重庆检察”的贴心、细心。

  现身网络是为及时回应咨询和疑问

  重庆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检察”确实是该院检察官。“我们的工作刚起步,力量比较薄弱,网络巡检的范围、力度还很有限。”说到为何要实名注册“重庆检察”现身网络,这位负责人称,此举是为了关注网络舆情、了解网民呼声,注重从网络中发现线索,并积极接受网民的监督,及时回应网民的各种咨询和疑问。

  “这也是网友所说的‘网络问政、网络反腐、体察民意’的一种方式。”这位负责人说,去年以来,重庆市检察机关就逐步建立了网络舆情收集、监测、分析、处置机制,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效果良好。为了更好地与网友互动,该院决定在网上注册“重庆检察”。除了在天涯论坛注册外,他们还将陆续在各大知名网络论坛上注册“重庆检察”。

  官方举报渠道是最快捷、最安全、最有效的途径

  有网友称,重庆的网络检察官上网搜集线索了,以后就可以在网上举报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等案件。对此,重庆市检察院负责人作出细心、详细的解释和回应——

  市民可以通过重庆市检察院的官方网站“法律监督网”,按网站提示进行举报,以确保举报的保密和安全;也可拨打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09进行举报,检察机关有专人及时接待处理,并进行回复。如果在网上公开举报,涉案人员可以看到,缺乏保密性,也增加了检察机关立案调查取证的难度,同时信息的流转也耽误时间,且不利于保护举报人。官方举报渠道是最快捷、最安全、最有效的途径,随时都有专门负责举报工作的检察官进行处理,并能及时反馈信息。

  这位负责人还说,由于网络的虚拟性,“重庆检察”这个名字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冒用或抢先注册,所以不是每一个“重庆检察”都能代表重庆市检察机关,请广大网友注意鉴别。

  网友对没有特权的“重庆检察”很信任

  天涯论坛重庆运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像“重庆网警”、“重庆检察”这种具有职业身份的ID号,其实与普通ID号一样,申请时不需要特殊审核,在论坛上的ID只代表一个网络身份,“绝不会具有特别的操作权限,更不可能去屏蔽网友的言论。”从“重庆网警”参与的几大网络事件来看,其在网上发帖、跟帖回答网民的疑问,对谣言及时作澄清,与网友良性互动,也得到网友的信任和尊重。而“重庆检察”同样如此。(沈义 渝见轩)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