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报两起违法生产煤矿重大事故 共造成32人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通报两起违法生产煤矿重大事故 共造成32人亡
2010年05月30日 16: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监局日前通报了近期两起共造成32人死亡的违法生产煤矿重大事故。两部门要求各地切实加大对技改整合煤矿的安全监管监察力度,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

  根据通报,5月13日21时40分,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远洋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1人死亡、5人受伤。事发矿属技改整合矿井,由原三合、龙场、普安联营3个煤矿整合而成,技改整合后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15万吨。事故发生前,技改工程尚未竣工。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事发矿在原龙场煤矿非技改区域老系统内非法组织生产,以掘代采,放炮引发煤与瓦斯突出,造成作业人员窒息死亡。

  事故发生后,贵州省政府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已责令有关地方政府按程序给予普定县分管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县长、事故发生地猫洞乡乡长停职检查,县安全监管局局长、煤炭局局长、猫洞乡副乡长撤职的处分。当地公安机关已控制远洋煤矿矿长、生产副矿长等人,冻结了煤矿银行账户,正在采取措施追捕煤矿实际控制人、总工程师等2名逃匿者。

  经初步核查,这起事故暴露出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非法组织生产。远洋煤矿采取欺骗手段,向县煤炭局申请在原龙场煤矿副井(技改保留井筒)内进行排水及清理巷道,但实际在井下老系统内布置了8个作业点,非法组织生产,事故发生前已非法出煤3000余吨。

  二是瓦斯治理措施不落实。煤矿未按规定进行瓦斯等级鉴定,未安装矿井瓦斯监控系统;在未采取任何防突措施的情况下,擅自在具有突出危险性的M0煤层进行采掘作业。三是安全监管不到位。地方政府及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事发矿非法组织生产的行为未及时发现和制止。

  5月18日16时50分,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辰通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事发矿为2009年山西省兼并重组领导组批准的保留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60万吨,未上报安全专篇。初步分析,事发矿擅自打开密闭进入采空区,违法组织生产,导致事故发生。事故详细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监局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和中央企业严厉打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行为,进一步加大对技改整合矿井的安全管理,切实加强煤矿防治煤与瓦斯突出工作,加大事故调查处理力度。(记者朱立毅)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