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详谈10年“解经”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详谈10年“解经”工作
2010年05月30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中国穆斯林“解经”10年——专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地里江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在现代社会变革中,中国伊斯兰教与2000万穆斯林面对哪些问题,又如何应对?近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常务副院长阿地里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详谈10年“解经”工作。

  他说,我们讲“新卧尔玆”的目的是通过阿訇、毛拉向穆斯林群众宣讲正确的教义、教规,增强他们宗教知识,提高他们对伊斯兰教真精神的理解,加强他们自觉抵制歪理邪说的能力,提高中国穆斯林的综合素质,让伊斯兰教的真理更紧密地与中国穆斯林生活的实际结合在一起。

  现在,新疆等地阿訇、毛拉在主麻日带领穆斯林群众礼拜时,都以自己的扩展理解、以穆斯林熟悉的语言讲“新卧尔兹”,说明“穆斯林与非穆斯林和睦相处”、“追求知识发展科学”等才是伊斯兰教真精神。

  受命危难之际

  20世纪末,国际间煽动民族仇视、宗教对立的伊斯兰极端主张随对外开放进入中国传播,在穆斯林中引起部分人的认知混乱。为澄清似是而非的观念,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于2001年4月成立,“解经”工作应运而生,编写“新卧尔兹”是主要方法。

  作为阿拉伯语音译的“卧尔兹”,是“劝导”的意思。阿訇、毛拉依据经典宣讲“卧尔兹”,在生活中为穆斯林面对现实问题提供指导。

  编写、推广“新卧尔兹”也被称作“与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争夺人心的工作”。

  教务指导委员会兼具学养、威望

  目前,17位学养深厚、在穆斯林中有威望的大阿訇、大毛拉,担负起对教义、教规作出权威解释的使命。4位来自中国伊斯兰教协会,13位来自新疆、甘肃、青海、宁夏、云南、河南等穆斯林聚集区。

  阿地里江也是委员会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编写“新卧尔兹”原则是——必须以经典为依据,要在法律、政策许可范围内,要贴近实际、贴近穆斯林。

  根据一些地方穆斯林中存在不重视文化教育,青年忤逆父母、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现象,委员会编写出——“孝敬父母是穆斯林的天职”、“求知是每个穆斯林的天职”、“吸毒贩毒,祸国殃民;拒毒反毒,穆民职责”。

  为了体现各民族之间,各宗教之间,伊斯兰教内部各派别之间,信教民众与不信教民众之间的互相尊重与团结这一原则,委员会编写出“穆斯林应与非穆斯林和睦相处”、 “不要妄断‘哈俩里’(合法)与‘哈拉目’(非法)”、“信仰自由,宽以待人”等篇目。

  阿地里江说,每一篇“新卧尔兹”,从命题到撰写,从修改到定稿,在内容、经训引用方面都要根据教务指导委员会成员的意见进行一再讨论、修改。

  借鉴国际经验,抵制伊斯兰极端主义

  阿地里江还告诉记者,阐释伊斯兰经典的工作,也发生在多个伊斯兰国家。近年,教务指导委员会加大对伊斯兰教法研究,增加对伊斯兰世界“法特瓦”(教法案例)发展趋势的了解。

  今年已先后赴马德里、马其顿参加国际宗教对话会议,阿地里江说,他介绍了中国“解经”、建构伊斯兰文化、举办全国性“卧尔兹”演讲、《古兰经》诵读比赛,寻找综合素养、知识兼备的青年阿訇等工作。“中国伊斯兰教界的经验得到外国宗教界人士的肯定、赞赏,”他说。

  阿地里江表示,以宗教经学思想研究引导穆斯林既遵守好宗教教规,又能过好现实生活,是伊斯兰教协会的责任和义务;相信伊斯兰教界人士能适应时代发展,引导穆斯林更好地建设家园、服务社会、两世吉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