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今年的防汛形势严峻 364万人或受山洪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今年的防汛形势严峻 364万人或受山洪威胁
2010年06月02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6月1日电(记者 梁波)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日发布山西当前防汛抗旱工作报告,由于受水土流失严重以及小水库隐患多、中小河流堤防设防标准低等工程现状影响,加之气象部门预测2010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等因素,今年的山西防汛形势严峻。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预计今年夏季,全国降水偏多,范围大于2009年同期,接近常年,主要多雨带位于长江中下游、江淮至华北南部等地。据分析,黄河流域中游南部的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易出现局地洪涝灾害。

  山西省气象部门和水文部门联合会商,预测结果同中国气象局预测基本符合,降水量北、中部偏少,南部偏多,降水前、后期少,中期多,时空分布不均,仍会出现局部洪涝和阶段性旱象。

  此外,由于山西省地形地貌复杂、水土流失严重以及小水库隐患多、中小河流堤防设防标准低的工程现状,今年的防汛形势严峻。

  统计数字显示,山西省共有山洪沟道1249条,控制流域面积69387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41%,受山洪威胁较大的县有56个、乡镇507个、村庄3416个,受山洪威胁人口364万人。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防汛的总体目标是在设防标准内,确保大中型水利工程安全度汛,64座大中型水库不出问题,同时高度重视小型水库和骨干坝的防汛工作;主要河道堤防保安率达到90%以上,确保城市和交通干线的安全,以及做好防汛调度,确保通讯畅通,在发生超标准洪水时全力组织抢险,力求减少损失。

  与此同时,还要层层签定责任书,落实各水库防汛、报汛、技术责任人,并要求各责任人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报,病险水库实行24小时全天候、无缝隙守备值班;完善、细化防汛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险情,保证人员及时撤离。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