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大救援将搬上银幕 是悲剧还是喜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家岭大救援将搬上银幕 是悲剧还是喜剧?
2010年06月02日 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家岭大救援”即将被搬上银幕,暂定名《八天八夜》。剧本以“3·28”王家岭矿透水事故真实事件为背景,着重描写153名矿工被困井下后,经过当地政府不惜代价、不分昼夜的坚持和努力,最终救出受困8天8夜的115名矿工。据悉,影片将作为今年国庆重点献礼片在“十一”前后隆重推出。(6月1日《山西晚报》)

  “史上投资最大”、“重点献礼片”……这些词句明明白白地告诉人们,有关方面正在筹办一件喜事,而且还要“大操大办”。可这是一件怎样的“喜事”呢?每当想起或听人提起王家岭矿难,我首先想起的是两个问题——

  一是事故责任的追究。事故发生不久,就有报道说,事发前一天,工人们就发现煤矿巷道内有雾,甚至还出现煤板脱落,这就预示可能有水。发现这一预兆的工人向矿方进行了报告,但并没有引起重视。国家安全监督总局局长骆琳也曾表示,煤矿在应急方面存在问题。很多信息表明,王家岭矿难很可能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但两个多月过去了,事故的调查至今没有结论。责任还没有查清,歌功却已经开始。真不知道《八天八夜》的剧本是从哪写起的——莫非把事故发生的经过完全省掉、开场第一幕就是透水已经发生吗?

  二是遇难矿工的名单。事故发生后,舆论曾呼吁官方公布被困矿工的名单,但有关负责人只是匆匆念了一遍,没人能听清楚,更没人见到详细文本;要求公布38名遇难矿工的呼声更高,但有关方面还是不为所动,直到近两个月后,当地政府发布通报称,“为尊重绝大多数遇难人员家属的意见,对38名遇难人员名单不再公布”。如此一部灾难片,面对“主角”的缺失,真不知编剧是怎么创作的?

  纵观事件的经过,王家岭透水事故的教训肯定大于经验。我们必须铭记,“3·28”是一个灾难纪念日。然而,有关方面掐头去尾——省去事前责任,略掉事后处理——愣要把一出悲剧演成喜剧,这种“丧事喜办”的功夫也算是一种“奇迹”吧。

  盛大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