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称干部应弃非分之想 得意不忘形落魄不沉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称干部应弃非分之想 得意不忘形落魄不沉沦
2010年06月02日 08: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个寓言故事:从前有个国王到花园散步,他看到花园里的花草树木都枯萎了,只有细小的心安草茂盛地生长着。原来,橡树由于没有松树那么高大挺拔而轻生,松树因为自己不能像葡萄那样结出许多果实嫉妒而死,葡萄则哀叹自己终身匍匐在架子上不能直立,牵牛花因为自己没有紫丁香那样芬芳而病倒,其余的花草也都因为自己的平凡而无精打采。国王看了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心安草问道:“别的植物都枯萎了,为什么你却生长得这般勇敢乐观,毫不沮丧呢?”心安草回答:“那是因为我不自卑,一点都不灰心失望,也没有什么非分之想,我只想好好做棵心安草。”

  这个故事包含着心安是福的人生哲理,发人深省,耐人寻味。尤其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更值得深思。

  心安,要常思贪欲之祸。中国古人云:储水万担,用水一瓢;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西方哲人伊索亦云: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东西,结果把已有的东西都丢掉了。这些质朴的道理告诉人们,贪欲无用而有害,当正心诚意,追求精神的富足。这里暂且不说贪欲如何祸国殃民,就是对于贪赃枉法者自己来说,亦是心累如斯:时时担心东窗事发,看到电视上贪官受审的镜头血压升高,听到警笛声响心惊肉跳,面对山珍海味没有食欲,身卧高级席梦思床辗转反侧,终日里就像塞着一颗定时炸弹,而且还不能向人倾诉,只能哑巴吃黄连,把一切苦水往自己肚里咽。心贪即不能心安,生活亦已失真义。

  心安,须常戒浮躁之心。古人云:“神静而心和,心和而形全;神躁则心荡,心荡则形伤。”心浮气躁,则易失心智,使人难以做出正确的决断,不能潜心静气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或急功近利,随波逐流。或患得患失,怨天尤人。或迷失自我,身心疲惫。如此不但于工作事业有害,于自己亦是苦不堪言。惟有戒浮戒躁,静思干工作图的是什么,做的是否科学正确,才会不受干扰、不受诱惑,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如此必心安。安在尽责尽职地实干事、干实事、干成事。

  心安,要常弃非分之想。有的人梦想一鸣惊人,一步登天,总是恨职位低、恨收入少,就是不知自己几斤几两。非分之想,表面上看是心态的问题,实际上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事关人生的根本。一些人或为名所累,或为利而忧,或享乐至上,或以丑为美,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了这样那样的弯路,关键就是没有将人生的总方向把握好。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正确看待个人的荣辱得失,得意不忘形,落魄不沉沦。宠辱不惊,静看花开花落;得失无意,漫随云卷云舒,这才是应有的境界和胸怀。

  去贪欲之念、戒浮躁之心、弃非分之想,领导干部得心安,既是己之福,更是民之幸。李荣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