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12道红色预警应对强降雨 受灾人口逾117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12道红色预警应对强降雨 受灾人口逾117万
2010年06月02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一场暴雨,让广西来宾市实验中学的600多名师生受困,消防战士动用冲锋舟将他们救出。4座水库出险,危及下游农田与村庄;三条铁路干线中断,影响旅客出行……暴雨正在考验广西的应急反应。

  6月1日17时,受洪水围困的广西来宾市实验中学师生全部被转移,入住当地的裕达国际酒店。消防战士们在经过数小时紧张营救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记者1日从广西气象台获悉,从5月31日晚开始,广西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部分县市区出现洪涝灾害。广西各级气象台(站)已发布12次红色预警信号。

  据统计,5月31日20时至6月1日14时,广西全区有110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来宾市迁江镇。

  据广西民政部门统计,截至6月1日18时,广西全区受灾人口117.2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5.78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99亿元。

  气象部门预计,1日晚到2日,广西多地仍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600多师生被困

  一觉醒来,大水漫床铺;消防战士动用冲锋舟转移师生

  5月31日至6月1日,罕见暴雨突袭广西来宾市,市区形成内涝。一夜之间,来宾市实验中学内多处楼房一楼几乎被洪水淹没,校内600多名师生被洪水围困。

  住在一楼学生宿舍的韦艳婷告诉记者,凌晨3时她醒来时,发现已有水漫进宿舍。心慌的室友们纷纷将衣物棉被转移到上铺,并坐到上铺。看着洪水漫过床脚,漫过下铺,水位不断上涨,她们心急如焚,不知怎么办才好?

  凌晨约4时,全校领导和老师都赶到学校,稳定学生情绪,并组织学生往高处搬东西。

  住在学生宿舍三楼的吴剑锋说,早上6时多,根据老师安排,他带着一套干净衣服,转移到地势较高较安全的教学楼。到一楼时,水已漫到膝盖上方。吴剑锋原以为洪水很快会消退,但出乎意料的是,直至下午他被救出时,学校水位依然居高不下,很多楼房的一楼门窗几乎被水淹没。

  据来宾市实验中学校长石芳介绍,全校住宿学生有800多人,天刚亮时,200多名学生开始趟水出校,投靠在市区的亲戚朋友。余下的600多学生转移到地势较高的两栋教学楼,观察水情。

  至早上7时多,学生安顿完毕。大雨依然,水位不断上涨,校领导拉起洪灾警报,请求市委、市政府救援。约8时,来宾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赵志伟以及市教育局等领导赶赴现场,指挥开展救援工作。

  大雨仍在持续,消防战士乘冲锋舟行进约300米,来到来宾市实验中学门口,等候在校门口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在水中指引冲锋舟进入学校。

  实验中学内一片汪洋,很多绿化树只能见到树冠,宣传栏只露出水面半截。因皮划艇和冲锋舟不够,救援人员只能带领学生们分批撤离。直到17时左右,学生才转移完毕。

  4座水库遇险情

  迁江站出现1936年建站以来最大日降雨量

  5月31日至6月1日11时,来宾市迁江站24小时降雨量达422.5毫米,是1936年建站以来最大24小时降雨量。

  受强降雨影响,来宾市有4座水库出现险情,其中来宾市兴宾区蒙村乡蒙村水库(小二型)右坝端过水30厘米,满井水库(小二型)水位差10厘米平坝顶,夏至水库(小二型)超校核洪水位,忻城县板黎水库(小二型)因二级公路塌方堵塞溢洪道。

  来宾市兴宾区蒙村水库水位急速上涨,超过坝顶,致使水库出现险情。一旦水库溃坝,将给下游的200多亩农作物带来损失,并影响南柳高速公路的安全。

  满井水库水位急速上涨,排洪水深达1.2米,一旦溃坝,将影响下游120多名群众的安全,并给800多亩的农作物带来损失。

  6月1日9时40分,接到险情报告后,兴宾区领导立即带领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往现场组织抢险,并启动水库应急抢险预案,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群众,采用大型机械拓宽排洪道加大排洪量,并用纺织袋装土加高大坝。

  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会商,启动水库抢险应急预案,专家组奔赴一线指导。目前,蒙村水库和满井水库溢洪道已开挖拓宽,水位正缓慢下降,险情得到控制。

  3条受阻铁路干线抢通

  洪水造成3趟列车中途折返,7趟客车停运

  暴雨淹没轨道,湘桂、焦柳、黔桂三铁路干线行车受到严重影响。

  从5月31日22时开始,柳州、来宾、河池等地区骤降暴雨,在数小时内,湘桂线良江至平塘段一部分道床被洪水淹没。焦柳、黔桂线也分别出现了暴雨形成的泥石流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这三大铁路干线被迫封锁区间,中断行车。

  此外,来宾至合山铁路部分轨道路面被洪水冲空已停运。

  险情发生后,南宁铁路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积极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到1日下午,湘桂、焦柳、黔桂三铁路干线已全部抢通。其中,焦柳线于11时38分开通,湘桂线于15时55分开通,黔桂线于16时40分开通。

  目前,南宁铁路局正积极疏通、整修洪水冲毁的线路。记者发稿时,洪水已造成南宁开往桂林、上海、融安等方向的7趟客车停运,中途折返3趟。本报记者 庞革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