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不要让“六一”儿童节变“儿童消费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呼吁不要让“六一”儿童节变“儿童消费节”
2010年06月02日 09:18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早上8点,家住四公里的王敏唤醒了还在睡梦中的儿子:“宝贝,快起来,今天是你的节日,想买什么爸爸妈妈给你买去。”

  晚上7点30分,解放碑大都会六楼“大食代”,丈夫手提大包小包看着儿子吃牛肉面,坐在一旁的王敏则在数着一叠收款凭条。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天下来,花了1000多元。

  月工资才2000多元的王敏,心头有点隐隐作痛,不过,她安慰自己说:“给自己儿子买的,就算是贵点也值得。”

  科幻漫画 300元一套

  “‘六一’儿童节一年只有一次,孩子也是盼星星盼月亮的,不给他买点什么总感觉过意不去。”抱着这种想法,不少家长想来想去,最后都觉得,买书是最好的。

  “既然今天过节,爸爸,你就给我多买点吧。”9岁的万子恺扭着爸爸在一套科幻漫画面前停住了脚步。一看价格,300元一套,总共6本。爸爸一咬牙,买了。

  记者在重庆书城和一些校园周边的书店看到,趁着高兴,一买就是上百元的家长大有人在。

  艺术照 最低也要3000元

  用拍艺术照的方式将孩子的美好童年留下来,几乎成了许多家庭每年“六一”的“例行公事”。

  在解放碑一家将客户群定位在0-15岁孩子的儿童摄影连锁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过节,公司有特价活动,基本上可以便宜300-400元左右,但最低的一个艺术照套餐也要3120元。

  航模、电子用品也是不少学生向家长提出的节日礼物,这类商品价格如何?记者在商场走了一圈,一架比较一般的航模要卖410元,一个“爱国者”MP4要卖350元。

  专家建议:心灵的健康和快乐,是最好的礼物

  “现在孩子过儿童节的花费是越来越贵了。”王敏说,除去买书、买玩具,还有去游乐场玩和看电影,少说也得开销几百元。

  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这样的消费对不少家庭来说,并不是可以轻松承担的。难怪不少家长喊“遭不住”。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教育专家分析,不少家长认为,一年就一个“六一”,只要孩子玩得高兴,花点钱是应该的。一些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家长看到别人带着孩子买这买那,也只好硬着头皮跟风。

  包括市教科院在内的不少专家和教育界人士呼吁,不要让“六一”儿童节变成“儿童消费节”,家长不能仅仅满足于给孩子买各种礼物,应多从心灵成长等方面引导孩子。

  “对正在成长期的孩子来说,心灵的健康和快乐,是最好的礼物。”市教科院副院长李常明建议,让孩子在“六一”时把自己不用的书、不穿的衣服和不玩的玩具收集起来送给困难小朋友或灾区儿童,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的爱心,又让孩子体验到慈善的意义。此外,学校和社区还可以组织孩子们参观一些科技和人文展览,或者组织一些诗歌朗诵及主题演讲等活动,既有益又难忘。本报记者 李志峰 实习生 王倩影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