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权商勾结又出教辅范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权商勾结又出教辅范本
2010年06月02日 09: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辅书尽管被严禁“统一征订”、指定购买,却以一种“被自愿”的新形态,仍然成为学生学习成长中的负担,学生依然逃不过被桎梏的命运。这一次的典型范例来自安徽。

  消息称,安徽各地教辅书“统一征订”,学生被强迫自愿购买。原来是该省教育厅定期向全省公布《安徽中小学学生作业目录》,要求各市、县(区)教育局须在此目录范围内自主选用,其他一律不得进校入班。此目录系该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其中对中小学各年级可以使用的教辅目录进行了统一规定。

  国家为什么严禁教辅材料“统一征订”?原因正在于此类材料,一者劳民而伤财,既增学生课业负担,又耗家长额外用度开支。一者无益而有害,此类材料五花八门,对提升学生知识能力无甚益处,且仍是应试教育的辅导思维,越多越误人子弟。

  教辅材料又为何屡禁不止、花样迭出?原因在于,中小学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是各色商家艳羡垂涎的一块肥肉,教育行政部门对此市场又拥有极大的操控权。因而,只要搞定权力,凭一纸公文或其他“推荐使用”诸如此类的意见,就可以坐啖其肥。在商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势下,如此能轻易获取暴利的赚钱方式,谁人不想一试?

  奸滑的商家要牢把此暴利之道,亦是煞费一番苦心,业已成熟的权商勾结模式即是:集体分肥。在这条教辅暴利产业链条上,出版、审定、发行、进校各环节利益均沾,可谓一个也不能少。惟此集体分肥,方成牢不可破的利益共同体,任你三令五申,我自岿然不动。

  如此便势成拉锯。你不让,我偏要干;你禁如此干,我便那般干。其结果往往是,禁令成了空文,更像一摆设。教育被誉为灵魂工程,却也是这般有令不行、腐败不止的乱象,本身就是赤裸裸的反面教材。而当学生在课堂上接受老师教导,说什么一番美好人生、现实社会的大道理,立与现实对照,却全然不是这么回事,又如何肯信、能信?又如何能实现教育目标?这正是今天教育面临的一大尴尬现实。教辅材料在禁令声中畅行无阻,也仅仅是一个例证而已。

  今天,权商勾结的事多了,也不惟此一件。整顿乱象,亦是惟有切断权商勾结这个源头,查一查腐败,方能恢复正常秩序。之所以屡有存在,在于切断权商勾结的主体虚无软弱化。似乎是,发禁令的管得着禁令本身,却管不着如何约束权力寻租。各上级实权部门联合打击一下,又动辄得咎,往往打击不力。照理当行法治,依法行政,有法管束,却总未见法起实质性作用。惟问题一搞大,对舆论公众无法交代,才狠狠打击一下,惩治一批。可以想见的是,安徽教辅事件,最好的结局莫过于此。 乔子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