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老年人口逼近高龄化 城市老龄化程度高于农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老年人口逼近高龄化 城市老龄化程度高于农村
2010年06月02日 10:3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海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省统计局、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开展的海南省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近日公布了调查报告。调查认为,我省老年人口逼近高龄化。

  该调查从2009年5月开始,至12月结束。这是我省首次对老年人口生活状况的专项调查。本次调查以海南省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为对象,采用问卷方式进行抽样调查。通过对城市和农村各1000名老年人进行调查,摸清了我省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的底数,形成了《海南省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

  城市老龄化程度高于农村

  我省是一个老龄化发展较快的省份,调查报告认为,总体上,虽然我省老年人口以低龄为多数,但已逼近高龄化。

  调查报告认为,总体上,我省老年人口以低龄为多数,逼近高龄化。全省老年人中,60岁~69岁低龄占47.6%,70岁~79岁中龄占38.4%,80岁及以上高龄占13.96%(高龄化标准为14%)。

  调查显示,城市老龄化程度高于农村,城市老龄化程度达14.3%,农村老龄化程度达10.7%。城市高龄老年人占12.9%,农村高龄老年人占14.9%,农村老年人口高龄化已经显现。城市老年人平均年龄为69.8岁,农村老年人平均年龄达71.0岁。

  女性老年人预期寿命比男性长

  对老年人受教育状况的调查显示,城市老年人以受中等教育为多数,农村老年人以没上过学的为多数。女性老年人的预期寿命通常比男性老年人长,高龄妇女的丧偶风险相对更大。

  调查显示,城市老年人参与经济活动以投资、租赁等市场性经济活动为主。农村老年人参与经济活动以依赖土地的种、养等生产劳动为主,农村老年人进入70岁后仍然有约35.8%参加生产劳动。

  调查显示,我省老年人以家庭养老为主要养老方式。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高,对照料和护理的依赖随之加强,家庭照料的角色也随之发生变化。家庭照料从配偶、儿子为主转向以儿媳为主;家庭照料资源分布从某个家庭成员单独照料为主,转向家庭成员和其他人一起照料为主,其中儿媳和其他人一起照料高龄老年人的作用最为突出。

  社区老年服务设施建设滞后

  关节炎、高血压、消化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青光眼(白内障)、心脏病(冠心病)、神经系统等疾病,是老年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调查显示,我省老年人患病率最高的疾病是关节炎。

  城市老年人中,关节炎患病率占48.2%,高血压占38.4%;此外,消化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青光眼以及心脏病的患病率在15%至12.4%之间。农村老年人中,关节炎占60.4%,青光眼、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以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患病率均在20%左右,患神经系统疾病的比重最低,占11.3%。

  调查报告指出,我省社区老年服务设施建设滞后,老年大学、社区托老康复等老年服务机构极少,专业服务人员不足,老年服务项目匮乏。

  调查认为,由于受年龄、健康、生活技能以及社会条件等因素的影响,老年人对社区服务的需求较为集中于文化生活、精神慰藉以及法律服务、卫生服务和照料服务等方面。(黄晓华 石青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