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集中查办政法干警职务犯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集中查办政法干警职务犯罪
2010年06月02日 10:4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经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委政法委近日决定,从现在起用一年时间在全省政法机关组织开展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对2008年以来受理的政法干警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深入排查线索,集中查办一批司法不公背后的政法干警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不廉问题。这是安徽省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公正廉洁执法的重要举措,被群众称为敢于向“自己人”痛下“杀手”的公正之举,得到了安徽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支持。

  根据《安徽省委政法委关于在全省政法机关开展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重点是索贿受贿、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刑讯逼供、暴力取证、非法拘禁、虐待被监管人、徇私舞弊,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充当黑恶势力和严重刑事犯罪“保护伞”以及其他职务犯罪行为等。特别是涉案金额大、涉案范围广、涉案人员多、危害后果重的大案要案、窝案串案,以及党委、人大、政府和新闻媒体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凡政法干警存在司法不公都将是查办重点。同时,对于为牟取不正当利益而腐蚀拉拢政法干警、危害严重的行贿犯罪案件,也将重点查办。

  为排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安徽省委政法委成立了纪检、组织、宣传和政法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政法委,由安徽省检察院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督促落实。坚持有案部门办的原则,无论涉及哪一个部门,无论涉及哪一级的领导干部,只要发现有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问题,都要坚决一查到底。要求具体办案职能部门的检察机关,更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对下级部门办理有困难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要采取交办、督办、参办、提办、指定异地管辖的方式,确保办案工作顺利开展。对于重大典型案件,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实行挂牌督办,逐级落实办案责任,帮助排除办案阻力,真正以办案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政法机关自身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

  安徽省集中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直接将矛头指向政法干警自身,敢于自揭伤疤,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不廉问题。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向安徽省委政法委提出了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的建议,得到了安徽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和安徽省委支持,并上升为安徽省委政法委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列入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的《安徽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省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0年度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及分工方案》。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徐立全说,集中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不仅是安徽政法机关立足本职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而且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升政法公信力的基本途径,优化政治生态、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实际举措。通过集中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分析原因,促进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促进司法公正、纯洁司法队伍、维护司法权威,提高政法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记者李光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