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雹横扫云南禄丰84个村庄 损坏千余间房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风雹横扫云南禄丰84个村庄 损坏千余间房屋(图)
2010年06月02日 11:0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大风刮倒的新建厂房顶棚。李振宇摄(图片来源:云南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29日,(云南)禄丰县仁兴镇遭遇了一场罕见的风雹灾害。短短15分钟内,狂风携着暴雨、冰雹,袭击了该镇10个村民委员会的84个村民小组,16337位村民见证了风雹肆虐的过程。昨天,记者从当地政府了解到,仁兴镇共有684.03公顷农作物受灾,1173间房屋损坏。风雹给全镇造成711.49万元的经济损失。

  80岁老太:从未见过如此风雹

  昨天,进入仁兴镇西村地界,沿途可见风雹袭击后的痕迹:路边折断的树枝、村民屋顶上残破的石棉瓦……村庄里,不少村民忙着修复墙壁、屋顶;地里,栽种不久的烤烟苗被冰雹打得到处都是窟窿。“被打坏的烟叶卖不出去了。”一位正在烟地查看的村民,摇头叹息。据悉,全镇有641.5公顷烤烟地受灾,经济损失达455.24万元。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风!”80岁的西村村民赵广翠老人回忆说,5月29日下午5点半左右,狂风携着暴雨、冰雹从村里呼啸而过,“风太大了,好像整个村子都被吹得摇晃起来了。”狂风暴雨过后,多户村民家屋顶的石棉瓦被掀起,被刮断的树枝随处可见。拇指大小的密集冰雹,还给田地里的农作物留下记号。

  大猪街村委会仁兴村村民刘春强家,一堵3米多高的围墙被大风掀倒,一间房顶上的石棉瓦被掀翻砸在另外两间屋顶上。当时,他和妻子在地里干农活,家里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0岁,小女儿6岁。“姐妹俩都被吓坏了,一起躲到灶房里。”风雨稍小,刘春强三步并作两步跑回家,将惊恐万分的两个女儿揽在怀里。

  工厂老板:1780平方米的彩钢瓦屋顶都被掀了

  刘春强家百米之外,是一处新建厂房,大片的蓝色房顶倒塌在地上。老板吴俊介绍,厂房建好才有一个月,原本打算用作农机加工和存贮。可风雹过后,厂房价值6万元的、1780平方米的彩钢瓦被大风摧毁。此外,支撑彩钢瓦的三角钢架也扭曲变形,“只能当作废品卖。”吴俊说,这次风雹让他损失20多万元。

  昨日下午2点,吴俊的父亲吴文彬正在切割被大风扭曲的钢架。灾害发生时,他正在附近一位亲戚家吃饭。厂房里没有人。10多台车床设备也还未运进新厂房。风雹停后,他到附近多个村子逛了逛:“只要是石棉瓦的屋顶,几乎无一能幸免。”与他家厂房一样,附近一陈姓老板的四间厂房的彩钢瓦屋顶,也被大风掀了。

  微型车主刘文荣回忆,起风时,他正在路上。当时他的面包车上共有4个成年人,他把车停在路上。大风还是将车抬起三四十厘米高,“差点就侧翻了”。

  老夫妇:房子被淹,搬进敬老院

  气象资料显示,风雹肆虐的15分钟里,降水量达到22毫米。果园村委会果园村的徐龙秀、王桂英夫妇的家,瞬间淹起20多厘米深的积水。因为墙角被浸泡,房子变成了危房,两位老人被迫借住在邻居家。在村委会领导安排下,昨日上午,他们搬进了仁兴敬老院。

  据当地政府统计,风雹共造成391户1173间房屋受损,其中有民房505间。对民房受灾户,政府将进行必要的民政救助,住在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不用出一分钱。

  据禄丰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当日下午5点30分至5点45分,监测天气的多普勒雷达回波高达62分贝。这说明当时产生了强对流天气。“一般都是大风和冰雹。”工作人员说,涉及的范围约有10.9平方公里。但因为仁兴镇附近没有风力监测站,无法得知当时刮起几级大风。据往年气象资料,这样的天气一般出现在六七月份。(首席记者 朱勋航)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