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晚报:侦破黑砖窑案不值得庆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拉萨晚报:侦破黑砖窑案不值得庆贺
2010年06月02日 16:34 来源:拉萨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报道,5月21日,河北省衡水市警方查抄了一个黑砖窑,解救被困外地农民工34人。窑主、工头、监工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他们涉嫌采用殴打、电击、恐吓、限制自由等手段强迫农民工从事超时重体力劳动,并扣押工资。(5月31日《拉萨晚报》03版)

  报道本身是作为一则破案新闻发布,这当然无可厚非,但作为成功破案、成功解救的主角—— —警方及其上级有关部门,却不应将这件事当成什么功绩、喜讯来庆贺,甚至摆功请奖。

  这个案件能够侦破的关键,在于被困外地农民工宋某的报警,而宋某从被扣到逃出,其间经历1月有余,而在他被扣时,黑砖窑中已有许多被困工人在工头的监视、压榨下劳作,可见运作时间已经相当长。人是活的,但黑砖窑是死的,这件黑砖窑案件中的主要嫌疑人就是当地人,如果警方和有关部门警惕性高、责任心强,理应早就摸到黑砖窑的蛛丝马迹,就算“和尚”能跑,庙”难道也能跑吗?何至于要等到民工逃跑报案后,才“顺藤摸瓜”?黑砖窑这类案件,在山西、河北等地早已多次被发现、揭露、曝光、查处,然而一次次的“顺利破案”、严肃处理”并未能换来类似案件的销声匿迹,一次次的总结、表彰、把坏事变成好事”,也没能在机制上、思想上建立起针对黑砖窑的预警、防范机制,旧案破了,新案还在发生;旧案靠偶发事件,靠逃出民工报案或个别信息披露破案,新案依然如此,一切照旧。

  在查处黑砖窑方面,不少部 门、单位和媒体还是表现出应有的热情和干劲,但往往是“追热不追冷”,风头一过,三板斧砍完,往往就不屑将宝贵的注意力和资源,投入到枯燥无味、回报寥寥、针对黑砖窑的日常监督防范上,更缺乏建立相关机制,从根源上杜绝这类事件发生的认识和主观能动性,其结果,便注定只能是一次又一次地接获“破案喜讯”,一次又一次地让社会大众感慨黑砖窑窑主的灭绝人性,和被困农民工的悲惨境地。

  人们往往是健忘的,如果不是衡水事件传开,许多人已经淡忘了当年的黑砖窑报道,淡忘了那些饱受摧残的、可怜的黑窑工、童工,而事实上,有许多当年黑窑工、童工的父母,至今也没找到自己失去联系的亲人。

  曾有一位古代官员,被提拔到一个重要岗位上,同僚祝贺他高升,他说责任重大,当受吊,不受贺”。在整治黑砖窑的问题上,警方、有关部门乃至社会各界,都应该有这种“当受吊、不受贺”的意识,不应满足于一件个别案子的侦破,十几个嫌疑人的落网,和几十名民工的得救。(陶短房)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