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邑、崇州“天坑”与地震和极端天气无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大邑、崇州“天坑”与地震和极端天气无关
2010年06月06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成都市大邑、崇州两地近日先后发生地面塌陷,形成“天坑”。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4日公布的勘察结果表明:“天坑”的出现是人为造成,与地震、极端天气无关。

  5月27日,大邑新场镇一处水田突然发生地面塌陷,形成直径约0.9米、深1.5米的“天坑”。三天后,崇州怀远镇的一处水田发生同样的地面塌陷,出现第二个深约1.3米的“天坑”。

  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工程师刘俊贤等4位地质专家经过实地考察发现,两处“天坑”的出现是人为造成,与地震前兆无关。

  刘俊贤表示,大邑县新场镇由于常年大量抽取地下水,致使地下砂卵石层中的细粒砂逐渐被地下水带走,砂卵石等颗粒较大物质在一定深度范围内被架空。一旦地下水位变化,如遇到5月雨季和水田灌溉季节,地表水不断渗入,地面因此发生塌陷。

  记者采访时发现,新场镇出现“天坑”的位置曾有企业于2007年、2009年进行地质勘探,使用爆破物质导致土层变松可能是塌陷出现的另一个原因。

  崇州市怀远镇的“天坑”附近几米内,2007年同样进行过地震物探勘探。当时进行勘探时,施工人员进行过爆破,也使用过钻头钻探。专家认为,地下卵砾石层的结构疏松,在一定深度的范围内形成架空,降雨和水田灌溉的影响,很可能是 “天坑”出现的直接原因。 (记者许茹)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