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禁毒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禁毒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2010年06月06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6月6日电 (记者 史广林)6日,由公安部禁毒警察训练基地、云南警官学院承办的2010年全国禁毒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王谦榕,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云南警官学院党委第一书记严尚智出席研讨会。来自全国20余所的公安院校、普通高校和部分省(市、区)的50余名专家学者、禁毒部门领导参加研讨会。

  近年来,全球毒品持续泛滥,毒品制造、走私、滥用活跃,国际毒情的发展变化对我国的影响不断加大,一些境外不法分子向中国走私海洛因、可卡因、大麻等毒品明显增多。同时,国内滋生、诱发毒品违法犯罪的消极因素仍然不少,我国禁毒形势不容乐观,禁毒工作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

  云南由于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大量毒品涌入并过境云南,使云南在成为中国遭受毒品侵袭最为严重的地区的同时,也成为了全国乃世界禁毒战场的前沿阵地。多年来,为了打击毒品犯罪,遏制毒品流入流通,云南省全面构筑“陆水空邮”立体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南线查毒行动,加强专案侦查,致力切断毒品内流渠道,成功侦办了一批大要案件,缉捕了一批幕后组织者和为首者,分化瓦解了一批贩毒组织,摧毁了一批贩毒网络。

  上世纪80年代初,云南警官学院在中国高校中率先开设了禁毒课程,1997年设置了中国高校第一个禁毒专业, 2001年成立了禁毒系,2009年,成立禁毒学院。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禁毒教学科研已经成为云南警官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不仅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还在国际上、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受公安部委托,为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阿富汗等国培养了近700名禁毒警官,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个为外国培养禁毒警官的高等院校,为国内、国际的禁毒斗争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禁毒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云南警官学院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的禁毒形势,认真研究、筹办了这次禁毒学术研讨会,目的是深入探讨和研究当前我国禁毒工作、特别是禁吸戒毒工作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禁毒专家、学者和禁毒专业人员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集思广益,博采从长,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禁毒工作方法和对策,进一步打牢禁毒工作理论根基,并以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推进全国全省禁毒工作的深入发展。

  据悉,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以人为本,科学戒毒”,主要研究三个议题:社区戒毒(康复)问题及对策,强制隔离戒毒问题及对策,戒毒模式的实践与创新。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和禁毒官员共同商讨禁毒理论和实践问题,分析交流当前中国禁毒工作尤其是社区戒毒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对当前禁毒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一些积极的、有创建性的观点和建议,并共享各位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专家学者还对云南警官学院在禁毒教学、理论探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学院的禁毒教学和科研工作提出了一些良好的意见建议。

  另外,为举办好这次研讨会,云南警官学院向全国公安政法及其他相关院校和部分禁毒实战部门广泛征集论文,共收到论文96篇。经过有关专家严格评审、层层筛选后,将其中的24篇论文编辑成《云南警官学院学报》禁毒专刊出版,35篇论文编辑成增刊出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