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上海合作组织历次峰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上海合作组织历次峰会
2010年06月09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将展开中亚之行,11日,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元首会议是上海合作组织最高领导机构。元首例行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举办元首会议的成员国为组织轮值主席国。自2001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已经举行了9次峰会:

  2001年6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组成的“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15日,六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六国元首还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2002年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二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对上海合作组织宗旨、组织结构、运作形式、合作方向及对外交往等原则作了明确阐述,标志着该组织从国际法意义上得以真正建立。

  2003年5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三次峰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六国元首讨论了在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强协调、扩大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并达成广泛共识,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时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被任命为该组织秘书长。

  2004年6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第四次峰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六国元首正式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签署、批准了《塔什干宣言》、反毒合作协议等多份重要文件,并决定采取新举措,推进安全和经济方面的务实合作,建立成员国外交部间协作机制等。在此次峰会上,蒙古国获得观察员地位。

  2005年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等重要文件,并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

  2006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第六次峰会在中国上海举行。六国元首围绕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和平发展的主题,提出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远景规划,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等重要文件,为上海合作组织的下一步发展确定了方向和任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共创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的讲话。

  2007年8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重要文件。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和《比什凯克宣言》。 中国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2008年8月28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 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等重要文件,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 》。

  2009年6月,胡锦涛出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各国领导人签署《反恐怖主义公约》,批准《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各成员国代表签署《保障国际信息安全政府间合作协定》等文件。胡锦涛在峰会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政府向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多边和双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提供100亿美元信贷支持。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