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侯公路突现“巨坑” 20米路面瞬间崩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闽侯公路突现“巨坑” 20米路面瞬间崩塌(图)
2010年06月09日 09:13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了塌陷处还有近百米路段路基下沉,路面呈悬空状态。(图片来源:东南新闻网)
(图片来源:东南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4时许,在移动公司上班的巡线工人陈兴雅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在福州闽侯白沙镇115县道沿线进行线路检查。突然,在115县道31公里处路面上,老陈发现水泥公路和土坡的交界处出现一条裂缝,长约1米。老陈不放心,下车查看。他没想到,这一举动让他提早发现了巨大险情———5分钟后,附近20米长路面瞬间塌陷,落差约为5米,就在此时,一辆载有50多名乘客的中巴,疾驰而来,幸好被老陈拦住。

  现场

  “路面像瀑布一样朝江里滚去”

  115县道31公里处的路面是双向单车道,公路一侧是土坡,通向闽江,一侧是山坡,山坡上是村庄和鹰厦铁路线,路面有连续拐弯。

  发现不对劲的老陈,停下摩托车,让同为巡线工的妻子留在路面上,自己去查看裂缝情况。老陈刚刚踩上土坡就感觉地在抖动,他弯腰朝裂缝里看去,吓了一跳,公路下方已经裂出一个大洞,整个土坡在下陷。路面上的妻子也察觉出情况不对,连声催促丈夫快点上来,可能发生地震了。老陈发现公路和土坡的裂缝已经有近2米宽,立即绕开裂缝,跳上水泥路面。

  老陈刚在路面上站稳,脚下的土坡瞬间崩塌,“路面像瀑布一样朝江里滚去”,一棵粗壮的树被连根拔起,倒向闽江。

  老陈吓得脸都白了,立即拉着妻子朝路面转弯处跑去。

  跑出50多米,两人站在路中央高喊“危险,前面的路不能走了”,硬是将过路的3辆小车和一辆中巴车拦下。随后,连续几声巨响,老陈回头一看,一半路面塌陷,落差大约有5米,路边树木被砸得东倒西歪,尘土滚滚。3辆小车和中巴车上的数十名乘客以及老陈夫妇俩看着这一幕,全都惊呆了。

  回过神来的老陈,小心走过尚未崩塌的另一半路面,拦下另一个方向的车辆,并向公司以及白沙镇公路管理部门打电话,说明情况。傍晚5时左右,各级政府部门相关人员赶到现场,分头处理这一事故。最先被拦下的中巴车司机找到老陈说,中巴车上有50多名乘客,要不是老陈在路中间这么一喊,车辆转个弯,刚好就开到塌陷路面,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经过闽侯警方现场指挥,昨晚6时许,堵塞的车辆被分流到316国道等路段行驶,事故路段封闭,进行勘查。

  调查

  115县道曾数次塌陷,都是挖沙过量造成

  针对路面塌陷,附近村民议论纷纷,几名年轻人猜测,这可能和近期各地出现的“天坑”现象有关,而更多的村民则认定,这是闽江沿岸采沙过量导致的。

  一名村民引导记者查看塌陷路面,他说,对岸的沙滩延伸了上百米长,才到达闽江;而自己村的这一侧河岸,基本没有沙滩了,土坡之下就是闽江,前段时间雨水多,闽江水位高,将公路下的地基沙土都“卷”走了。记者看到,残存的另一半路面也大都“悬空”,塌陷路面距离闽江大约有10米远,基本没有延伸的沙滩。

  福州市公路局局长左美俊和该路段设计人员也赶到现场,对塌陷处进行勘查。据查,塌陷路面近20米长,落差约为5米,160余米长的路面出现裂缝。左局长指示当地公路局人员启动应急程序,争取在两天内确定塌陷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在修复该路段的同时,也要对沿线公路进行检查,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闽侯县公路分局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根据现场勘查结果,初步判断是因为挖沙导致公路地基不实,导致路面塌陷。他表示,115县道发生过数次小规模的路面塌陷,也都是因为挖沙过量,公路部门负责设计修建并养护路面,但是要根本避免类似事故,则需要从治沙入手,这需要多部门共同配合完成。

  影响

  鹰厦线铁路限速

  记者现场查看发现,塌陷路基距离山坡上的鹰厦铁路线仅10多米远。昨晚7时左右,一列火车从山坡上驶过,在轰鸣声中,公路路面上的各部门工作人员和村民们都安静下来,直到几分钟后列车安然驶过。一位村民说,自己刚才很紧张,既担心铁路受到路面塌陷影响发生事故,又担心火车将原本已经很脆弱的另一半县道路面震塌。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闽侯县政府紧急向铁路部门发出公函。19时许,福州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检测后初步判断,该段铁路暂时没有受到影响,火车仍可通行。该条铁路线路是进出福建的重要线路,他们将会持续关注该处公路修复进展以及周围山坡、土坡的安全情况,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据悉,福州铁路部门目前已将此事上报,上级部门决定,对该路段铁路进行临时限速,并立即设置限速标志。

  国家传输干线中断

  此外,该事故还造成国家传输干线(福建—湖北段)线路中断,通信部门先后赶来七八名技术人员对该线路进行抢修;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条干线每中断1分钟就要损失12万元人民币。晚7时30分,线路恢复畅通。

  在现场指挥的闽侯县副县长许舜举表示,当地政府已经迅速作出部署,全线封闭事故路段,设立警示标志,通过公告等各种方式通知车辆行人绕行,并调集专业保安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行人以及附近群众人身安全;其次,当地政府将全力配合公路、铁路各部门,及早完成修复工作。(记者 吕蕴岚/文 张超晖/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