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习惯性腐败”为何如此普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习惯性腐败”为何如此普遍?
2010年06月09日 11:2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省神木县原县委常委、副县长高小明,因受贿241万元,被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在法庭上,高小明宣读了自己的万言悔过书,他说:“当时我对金钱是又爱又恨又怕。逐渐地自己收受钱财多了,慢慢地也就习惯了,收钱时也就心安理得了。”(6月8日《检察日报》)

  “习惯性腐败”的根子在哪?有人说是贪官的自身免疫力不足。这一点,高小明已经在他的万言悔过书中“坦陈”过了。问题是,“习惯性腐败”为何如此普遍?这显然不单是官员自身免疫力低的原因了。

  我认为,“习惯性腐败”的根子在权钱交易,而权钱交易源于权力畸形运作。为何有人行贿?很显然,因为送钱能够办成事。如果送钱办不成事,也不会有人“投钱问路”。为何有人受贿?很简单,因为“拿人家的手软,吃人家的嘴短”。而自己手中的权力,可以完成这种交易。

  按说,任何官员手中的权力都不是“私权”,而是代表纳税人行使“公权”。因此,这种权力必须接受监督,予以规制和约束。可在现实中,“公权”有时异化为官员手中的“私权”。一些“私权”才会由起初的诚惶诚恐到心存侥幸,再从心安理得到胆大妄为。因此,当我们面对贪官们“习惯性腐败”的忏悔时,更应该读懂“习惯性腐败”的题外之意。贪官们从自身找原因,我们也应该从监督机制上找病根。(李继彦)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