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全裸乡政府”遇冷是改革的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日报:“全裸乡政府”遇冷是改革的代价
2010年06月09日 13:5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被网友誉为“中国第一个全裸的一级政府”,曾在网上大受网友追捧。自3月15日起,政府业务经费开支全部“裸账”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当地老百姓迫切希望解决水、电、路等问题。但白庙乡政府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却少有回音,1个多月来毫无进展,来白庙乡的上级部门人员与以往相比减少了一半。(6月7日《成都商报》)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已近两年,但政府预算、三公消费与官员财产这些公众最为关注的政府信息公开,却仍然举步维艰。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及其官员,对迎来送往俨然已经养成了习惯。在这样的背景下,“全裸乡政府”的遇冷其实并不奇怪:接待支出全部在网上公示,以视察为名前来蹭饭的官员“减少了一半”,不难理解。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倘若做恶意的揣测,即便有政府部门想看白庙乡的笑话,也不奇怪。

  这就是改革的代价。早有专家指出,“三公”消费公示,是成本最小的反腐措施之一。“三公”消费若能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不仅会给官员戴上一个防腐“紧箍”,也能压缩公款滥用中的水分,让政府预算真正为民所用。在我看来,虽然在短时间内,“全裸乡政府”可能会遭受冷遇,甚至在上级财政支持上吃亏;但从长远看,其“全裸”举措倘若能坚持下去,却能带来行政的透明、民众的信赖,从而使政府有更高的效率,使政府预算真正为民所用。

  3月15日,白庙乡政府“裸账”在媒体上公开,到今天仍然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想立竿见影,希望能获得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获得“投资和捐资项目”,无疑是有些过于急功近利。要知道,政府预算公开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可能一有投入马上就有产出,要想获得上级政府、企业乃至公众的信任,是需要时间的。

  巴中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国旗说,“必须以智慧去面对,不等不靠,在困境中闯出一条路来,经济实力上去了,民生问题改善了,白庙乡才能真正名扬天下。”诚哉斯言!对白庙乡而言,“全裸”只是其改革的第一步,要想使“全裸”演变成生产力,恐怕还要转变执政思维,“不等不靠”地找到新的发展道路。刚刚“全裸”,就希望从“全裸”获得巨大收益,不仅是急功近利,也会使“全裸乡政府”有形象工程的嫌疑。

  “全裸乡政府”遇冷了,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说,“我肯定要继续坚持下去,而且会做得更好”。是的,改革总是有代价的,是不会立竿见影的。“全裸乡政府”如此,政府预算公开是如此,其他改革同样也会如此。唯有坚持下去,做得更好,改革才会真正发挥威力。(刘义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