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法制社会不该有“黑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法制社会不该有“黑户”
2010年06月11日 09: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即使政策外生育是一种错,父母的过错也不该让孩子承担,更不该让几代人来承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6月10日报道,今年我国将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明确政策外生育(超生超育、非婚生育、早婚早育)的人口可以办理户口登记。为使政策外生育的群众消除顾虑,公安部专门下发文件,各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要求任何出生证明签发机构不得以准生证、生育证作为附加条件拒绝为新生儿出具证明,任何地方和单位不得限制政策外生育人口落户,并不得将户口登记情况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这是一个让人颇感意外的好消息,借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东风,户口登记的大门向政策外生育人口豁然敞开。这是公平正义之举,更是明智之举。

  都说“人人生而平等”,可是长期以来,有一部分人从一出生就遭受不平等待遇。他们虽是祖国的花朵,但却享受不到阳光雨露;他们生活在中国大地上,但却得不到政府的认可……他们是“黑户”、“黑人”。

  有关“黑户”的悲惨故事我们听过很多,他们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处处被遗忘,在读书、就业、福利保障等方面处处受歧视,“黑户”长大之后也要生儿育女,他们的后代同样逃脱不了“黑户”的命运……最极端的例子是,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黑户”李秀珍病逝后,因为没有身份证和户口记录,医生无法为她开出死亡证明,而没有死亡证明,她的尸体就无法火化(2005年8月15日《京华时报》)。面对如此悲凉而荒谬的现实,人们悲切而无奈地问:天堂里有没有“黑户”?天堂里的“黑户”有没有身份证?

  即使政策外生育是一种错,父母的过错也不该让孩子承担,更不该让几代人来承担。当一个人,他的祖祖辈辈都在这片国土上劳作,他自己也一辈子生活在这个国度,遵纪守法、自食其力,但是他连一个最基本的名分——公民身份都没有,这是何等的不合情理!说句不好听的话,现在连一些宠物都有了身份证,而作为人的“黑户”却没有身份证,这是何等的悲哀!从这个角度看,允许政策外生育人口落户,与其说是人性化之举,不如说是起码的公平正义之举,政府理当这样做,早该这样做。

  允许政策外生育人口落户更是明智之举。一方面,要想得到更准确的人口普查数据,就必须将“黑户”纳入普查范围,允许政策外生育人口落户,而要让他们办理户口登记,就需要打消他们的顾虑,不将户口登记情况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更重要的是,“黑户”匍匐于社会最底层,他们被政府和社会遗弃,权利得不到保障,享受不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因而他们也无所谓社会责任和个人义务,他们中的一些人会产生仇视心理,这种仇视日积月累,将是一股可怕的社会暗流,对社会安全和稳定构成巨大的潜在威胁。从这个角度看,让政策外生育人口拥有公民身份、享受公民待遇,政府必须这样做,不得不这样做。哪怕这样做会在一定程度上纵容超生超育、非婚生育、早婚早育,但也显然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明智之举。

  法制社会不该有“黑户”,不应该将一部分人排除在社会大家庭之外,不应该变相剥夺一部分人的部分生存权。不给政策外生育人口办理户口登记作为一种惩罚手段,不合情理也不合时宜。因此,允许政策外生育人口落户不应是权宜之计,而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化举措。(晏 扬)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