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非法排渣填海被叫停 海监部门已立案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非法排渣填海被叫停 海监部门已立案调查
2010年06月11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宝安中心区海滨广场沿海每天都有三四百辆泥头车倾倒淤泥渣土,严重侵蚀海堤,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事件经本报报道之后,引起了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深圳海监支队、新安街道执法队等执法部门已经责令其停止倾倒淤泥渣土,并对倾倒者身份、施工方提供的材料进行核查,之后会作出相应处罚。

  海监部门已立案调查

  昨天下午,宝安区新安街道宣传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早晨各相关部门领导看到本报关于海滨广场沿海收费排渣填海的报道后,非常重视。街道执法队查阅了《深圳市经济特区淤泥渣土管理条例》第十三条,单位因建设需要对外接受淤泥渣土,可持土地使用证明及单位证明,到市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进行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受纳淤泥渣土。对于没有办理相关证件而擅自受纳淤泥渣土的行为,责令其停止受纳,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对于符合条件的,可以补办手续。

  目前,街道执法部门根据该条例,已经责令其停止倾倒淤泥渣土,进行1000元的处罚,并责令其补办相关合法手续。街道下面的社区工作站平时就在沿海入口设立了岗亭,对进出的淤泥渣土进行管理,但是对方手里有一份市政府的会议纪要,所以他们就以其为准。

  那么,条例中所说的“单位因建设需要”包不包括填海工程?该工作人员表示条例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不过海上监管执法是由海监部门负责的,不在街道执法队的范畴内。

  昨天下午,深圳市海监支队办公室主任陶宇向记者表示,深圳海监部门昨天早晨从本报的报道获知宝安中心区海滨广场沿海排渣填海的事情后,已经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市海监支队联合宝安海监大队立即到现场去调查取证,检测、测量其是否在合法的范围内;同时,对其提供的资料进行检查核对,具体情况要等今天才能弄清楚。

  陶宇还介绍,海监部门日常都有非常严格的巡查监管制度,实行海陆空三巡,包括飞机、卫星等。深圳市也建立了海域动态监测中心,利用高科技手段,对整个深圳市范围内的海域,进行遥控监测,还是比较严格的。

  非法倾倒贻害无穷

  记者在现场调查中发现,大量的淤泥渣土被随便倾倒在沿海空地,逐渐堆积成小山丘,工人再用推土机将渣土推进海中。记者发现,几条长长的“渣土滩”不断延伸,伸向海中。

  专家介绍,如此填海是非常粗放、也极其不符合规范的一种方式。正规的填海需要先确定填海的范围,然后在边上沿着与海岸线平行方向筑起一道“隔离墙”。这种“隔离墙”的作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便于明确填海的范围,方便施工。另一种就是将不断倾倒的淤泥渣土与海水隔离开来,否则涨潮退潮的时候,大量的渣土垃圾便会被冲进海水中,污染环境。

  有市民认为,就算是沿江高速需要填海,那也要按照规范来操作。否则,泥头车司机们为了方便多赚钱,将超出填海需要的淤泥渣土倾倒在此地,工程结束之后,政府部门又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将其运走,这不是用纳税人的钱,为个别人的不合法行为埋单吗?(记者/杜啸天)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