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战场正在形成 经济全球化成“助产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球化战场正在形成 经济全球化成“助产婆”
2010年06月11日 1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千多年前,孙子告诫我们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两千年后,一位革命家又告诫我们说,“也许,你对战争毫无兴趣;但是,战争对你却兴趣甚浓。”是啊,军队与战争从古至今时时刻刻都与我们相伴。关注军队与战争是我们须臾不可忘记的事情。当今,世界军事领域正出现一个新生事物——全球化战场。它值得我们给予重视与关注。“全球化战场”不再是梦想,它正在形成并走近我们。

  所谓“全球化战场”,是指军队将地球作为一个战场来设计和筹划战争。它与世界大战不同:世界大战是指战争参与者几乎涉及到世界所有国家或大多数国家,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或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战争的战场却是局部的而不是整个地球,军队仍将地球分为各个“孤立”的战区来考虑如何打仗;全球化战场的特点是指军队将全球囊括进战争的视野,整个地球成为一个战区,全球任何地方都可能遭受战火的蹂躏。

  全球化战场之所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走进我们的生活,主要有以下原因。

  经济全球化是全球化战场诞生的助产婆

  几百年前,欧洲的一位探险者发现了新大陆,从此原来互不谋面的地球各个部分走到了一起,全球概念开始出现。冷战结束,东西方壁垒打开,全球经济不再分为两个互不联系的运营区域而是逐渐联为一体,经济全球化成为不可遏制的发展潮流。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利益向海外以至全球拓展的国家越来越多。如何保护海外或全球化的利益拓展,是越来越多国家面临的一个棘手的问题。我们看到,随着经济全球化,越来越多国家遇到了经济冲突。一旦这种冲突用“软手段”无法解决的情况出现,“硬手段”即军事手段可能会成为救命的稻草被求助。

  从这点看,全球化战场是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而出现的,它的出现也是历史的必然,同时也是经济利益的驱使,是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

  美国“称霸”揭开全球化战场的面纱

  在历史上,随着资本主义国家走上海外殖民扩张道路后,“海外”战场进入了某些国家军队的视野。英国是拥有海外殖民地最多的国家,被称为“日不落帝国”。即便这样,英国军事能力也没有达到将全球作为一个战场的程度。

  冷战时期,美苏两家争夺霸权,美国只控制了资本主义世界这个“半球”。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了惟一的超级大国,其视野开始从“半球”转向“全球”。其表现可从几个方面折射出来:

  一是扩大北约,并使其跨出防区外行动。北约组织1949年4月4日成立时只有12个成员国,直至冷战结束时,北约只在西欧范围内扩张,达到拥有16个成员国的军事组织。华约解体后,美国不但不解散北约,反而推动其扩张。其扩张不是在西欧内扩张,而是向东欧地区扩张。于是,截至去年,北约囊括进东欧12个国家,成为拥有28个成员国的军事组织。欧洲的46个国家和地区已有一多半加入了北约。

  不仅如此,美国还积极地作出努力,将北约向欧洲之外扩张,如去年10月美国副国防部长弗什博承诺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阿富汗陆军被全面改装美国式装备等都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美国正在准备将更多的国家拉进北约。

  北约本来是一个地区性的防御性组织,只有当成员国受到进攻时才可在成员国范围内采取行动。可是,冷战结束后,美国不断让北约走出防区,在防区外行动,如参与波黑内战、突袭南联盟、以安全援助名义出现在阿富汗等。甚至,最近还有消息说,北约也在探讨如果台海地区出现危机时是否干涉的问题。北约正演变为世界性的“警察”,成为美国全球称霸的工具。

  二是结盟策略从“地区”转向“全球”。美国特别喜欢利用盟友造势,让盟友为其海外军事行动呐喊。冷战时期,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美国拉上其盟友进行地区性的战争。冷战结束后,美国拉参战的对象国频频从盟友转向“伙伴国”。如海湾战争时,美国拉上了38个国家参战,大多数参战国并不是盟友而是“伙伴国”;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名义上是北约出兵,实际上成员来自近40个国家。美国就是通过这种伙伴联盟策略,以全球国家为拉拢对象,参与其国际上的军事行动。

  三是不断以全球为舞台展开军事行动。实际上,全球化战场早已出现。“9·11”事件后,美国掀起的“反恐”战场就已具有了全球性。在某种意义上讲,美国搞的“反恐”是以全球化战场为舞台的。

  如果说“反恐”战场只是从某种意义上看具有全球性的话,网络战则具备了全球化战场的基本特征。经过去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下令组建网络司令部至今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后,美国的网络司令部于今年5月21日正式启动,10月全面展开“工作”。这种没有国界、全球性的战场,已经表明全球化战场已经登上军事斗争的舞台。

  美国正在准备在全球化战场打仗

  说美国正在准备在全球化战场打仗,其主要表现为:一是提出全球化战场设想。2003年4月,美国空军就开始秘密研究“远程全球精确交战”项目,提出要具有“全球瞬时打击能力”,以便让对手清楚地知道“能够在任何时间在全球任何地方的高价值目标陷于险境或对其实施打击”。2006年年底,美国国防部提出“快速全球打击”构想,其核心是“一个小时打遍全球任何目标”。美国还在同年出台的《2008年国防预算请求报告》中正式提出了实施这一计划的拨款数额。2009年年初,美国空军宣布成立“全球打击指挥中心”,落实“一个小时打遍全球”的计划。

  二是发展高速武器,使军队在全球化战场打仗成为可能。美国有关方面指出,目前其常规武器打击全球目标需要96个小时到4个小时,这对全球化战场的需要是远远不够的。所以,美国开始试验空天飞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飞机等。美国试验的空天飞机速度可达现代高技术作战飞机飞行速度的6~12倍。2004年,美国试验的一种超高音速无人机的速度达到音速的9.6倍,约为时速11700公里,实现了“一个小时达地球任何地点”的目标。美国试验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也已达到每小时5700公里以上。

  据悉,美国白宫已经要求国会明年拨款近2.5亿美元用于进一步研发高超音速技术。这表明,美国将加大超高音速武器的研制力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25日报道说,美国军方已经获得奥巴马的支持,发展超快武器,以便在一个小时内打击地球的任何角落。

  重视全球化战场的不止美国一家

  当然,世界各国中也不是只有美国一家在重视全球化战场。

  在网络战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网络安全。英国在去年6月25日出台了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宣布成立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办公室和网络安全行动中心,计划征召包括前“黑客”在内的网络精英维护网络安全。韩国于去年12月1日也宣布要组建网络司令部,以防范国家机密通过互联网外泄。

  在全球打击能力方面,越来越多国家重视发展远程打击能力。如印度正准备明年试射射程达5000公里以上的“烈火”-5型导弹。据有关专家介绍,印度试射这种导弹是为研制射程达8000公里以上的洲际导弹做准备。近年来,印度还不断给其军队装备预警机、加油机和新型远程战略飞机,目的就是提升远程打击能力。

  在全球部署军力方面越来越被某些国家重视。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后,印度积极参与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借这个机会,印度与中亚的塔吉克斯坦开始加强军事技术与安全合作,并投资对塔境内距其首都杜尚别约15公里的艾尼机场进行翻新升级,准备将其作为海外军事基地。这是印度首开亚洲国家在海外建军事基地之先河。

  2009年8月,日本也披露要在非洲的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从而使其继印度之后成为第二个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的亚洲国家。从它们的举措中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其视野转向全球,从全球角度考虑如何保护自己利益的安全。

  没能力进攻就琢磨防守

  在全球化战场进程轰轰烈烈之时,那些没有能力在全球化战场作战的国家,也不是在被动迎接全球化战场的到来。虽然它们没有在全球化战场上实施进攻的能力,它们却在如何防御全球化战场威胁的某些方面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如非洲国家就加强了与其它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反恐”合作,制定非洲“反恐”战略。去年,东非五国共同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研究如何进行共同“反恐”等。非洲国家还共同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对付“本地区和其他地区出现的危险事端”。

  另外,这些国家的防守也表现在加大沟通力度、共同探讨未来可能面临的军事形势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军队交流不仅仅停留在高层互访,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军队院校之间的互动,相互了解学术前沿问题,并就某些具体问题展开学术交流。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