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年薪10万找不到农技人员的警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日报:年薪10万找不到农技人员的警示
2010年06月11日 11:0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贵阳市修文县刘兴林因为生意做得越来越大,被称作“超级菜农”。几年前,做了20多年农产品经销的他,转行做蔬菜种植,但因不重视农业生产技术,差点赔得血本无归。于是,他开始物色农学专业毕业生,管病虫害防治和培土施肥并开出了10万元的年薪。应聘的大学生虽说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但一回去就没了音信。(6月10日新华网)

  实话实说,10万元的年薪,也许与京沪穗等经济发达地区白领们的收入相比,并不算多。但是如果放在大多数地区,实在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了。就拿贵阳来说,当地的统计数据显示,其2009年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5041元,而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只有5316元。那么是什么让众多应聘者对老刘开出的10万元年薪望而却步了呢?

  果真如老刘猜测的“公司的工作环境确实挺艰苦的,一来工作地点在农村,二来也没啥像样的办公设施,可能因此大学生才不愿意来吧”?依笔者,工作环境艰苦可能是大学生作出宁要的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社会上根深蒂固的“贱农”思想在作祟。

  虽然说,自古我们就认识到了“民以食为天”,强调“民贵君轻”、“恤农为政事之本”的社会理念,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具体到实际生活中,古人也给我们留下了“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垄上扶犁儿,手种腹长饥”等反思、告诫。甚至时至今日,虽说各地在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希望藉此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打破相对发达的城市和相对落后的农村相互分割的壁垒,实现城乡在政策上的平等、产业发展上的互补、国民待遇上的一致,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样的文明和实惠,使整个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但在一些人眼中,务农仍然是一件“不太体面”的事情,在一些地方,农民的待遇尤其是人格待遇也依然时不时地遭遇“有色眼镜”的轻视。

  让人担心的是,刘兴林遇到的农技人员招工难,并不仅是一起个例。在湖北武汉、在广东肇庆等地,均出现了同样问题。而有关部门的一项抽样调查也显示,2009年,全国仅有农村实用人才579万人,占全国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2%,占全国农业人口的0.6%。而且,人才分布也很不均。就地区而言,发展越快人才越多,素质也相对较高,而越往基层,人才资源越不足,作用也发挥越少。

  “农业稳住了,应对其他困难就有了基础。”不由得想起温家宝总理的谆谆告诫来了。那么,我们如何稳住农业呢?依笔者看,尽快解决农技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分布不均等,并切实地爱农、护农、富农,已是很迫在眉睫的事情了。(正言)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