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西湖“富贵化”背后的“不落空”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晚报:西湖“富贵化”背后的“不落空”现象
2010年06月11日 14:0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不断有游客和市民向媒体反映,杭州西湖景区环湖一带有许多名胜古建筑“可望而不可进”,一些绝版风景的场所摇身变成高档“会所”。政府倾力打造的“大众西湖”走了样,一些本应向大众开放的名胜故居变成少数人进出的“乐园”。记者调查得知,西湖边很多名胜故居已变身私人会所或餐厅,西湖“富贵化”趋势正悄然加速。(《京华时报》6月10日)

  其实,一弯西湖就是一个中国的现实缩影。西湖是谁的西湖?这个本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早就横亘在我们面前。

  西湖当然首先是杭州市民的西湖,也是全国人民的西湖。但是现在它成了一个问题。权贵们拥有富可敌国的社会资源优势,所以,西湖尽收囊中也并不奇怪,君不见,多少江河湖海岸都被开发商竞买下来,多少如画风景被圈起来,竖着“私人宅地,外人不得入内”的警示牌。据说,海南岛海岸线的不少地皮都被卖得精光了。

  然而,细加考量,我们会发现这世事沧桑,已经让那些权贵和精英们的行为,诠释了一个叫“不落空现象”。也就是说,不放过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每一个机会。换个角度说,是社会生活中出现某些重要的机会的时候,能够得到或利用这些机会的往往总是同样的那些人。有权者和富人为了达到利益的最大化,并共同瓜分和配置社会资源,往往会勾结在一起,形成典型的权钱或权权交易现象。由于总体性精英(或称为权贵阶层)过多地垄断了社会资源,因而,它侵犯了社会众多阶层的利益。比如政府倾力打造“大众西湖”,权贵们却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以权钱交易等暗箱操作的方式侵占绝版风景,把自己看风景的幸福建立在损害大众看不到风景的基础上。

  而且,总体性资本实际上是一种不分化的资本,就目前的趋势而言,维持总体性精英阶层这个社会群体的规模和边界,形成相应的封闭性,是一种趋势,在西湖,一位600元的消费则是进入这封闭式社会生活的门票。然而,这种现象,深层次的问题,远远不在权贵本身,它关系到的还是社会财富分配和主管部门的公平监管。(叶扩 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