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谨防“奢侈品消费5成用于送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日报:谨防“奢侈品消费5成用于送官”
2010年06月11日 14:13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贝恩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2009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近12%,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5%,其中50%的奢侈品消费用来送礼。广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姜彩芬曾对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做过专门研究,指出,“像江诗丹顿的手表、LV的拎包、杰尼亚的领带等都是商务送礼热门首选。”(6月9日《广州日报》)

  在现实的社会消费中,奢侈消费以其迥异于大众消费的昂贵性、稀缺性、符号性等特征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话题。正因为如此。“中国奢侈品消费井喷,5成用于送官员”成了一个颇能吸引眼球的标题,再次抓住了普通公众围绕奢侈品消费所产生的关注点和兴奋点:什么人在消费奢侈品?奢侈品消费有多少?……

  从单一的消费角度来说,奢侈品实质是一种高档消费行为的对象,本身并无褒贬之分。并且,奢侈消费不可避免、不可指责,最好的办法是对奢侈消费进行合理引导。但是,在国人的概念里,奢侈品几乎等同于贪欲、挥霍、浪费,而“中国奢侈品消费5成用于送官员”几乎成了国人想象中奢侈品消费的一个畸形注脚。

  曾有网友在论坛上共贴出了16位县委书记戴手表的照片,涉及甘肃、贵州、湖南、河南、广西、江苏等多个省区,其中,网友曝出陕西一位县委书记被指戴劳力士,市价52万元,广西的一位县委书记被指戴市价25200元的帝陀表,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县委书记”的张志国也榜上有名。明白了这些,或许就能让我们明白“中国奢侈品消费5成用于送官员”是如何生成的。

  深究起来,隐藏其中的问题不可忽视。如果官员迷恋奢侈品消费,首要的一个疑惑就是依赖自身的工资收入是难以达到目的的,而唯有“和富豪大款交朋友”、“只为老板服务”才能达到目的。由此以来造成的逻辑链条就是官员“拿权力换资源”,用以满足物质欲望。

  在社会分层背景下,奢侈品消费并不仅仅是一种经济现象,而是一种复杂的、综合性的经济、社会、政治、心理和文化现象。不过,就现阶段的我国来说,相当数量的财富用于非生产性消费、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等,对于整个社会发展而言,并非幸事。尤其是在“中国奢侈品消费5成用于送官员”的前提下。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过,“节俭可以增加社会资本,奢侈可以减少社会资本”,面对“中国奢侈品消费5成用于送官员”,我们能不惊醒吗?隐藏其后的社会焦虑和不满能熟视无睹吗?(朱四倍)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