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举行 胡锦涛发表讲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举行 胡锦涛发表讲话
2010年06月11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塔什干6月11日电 (记者 张朔)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1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讲话。

  这是时隔6年,上合峰会再次回到中亚最大城市、千年古城塔什干。当天上午,在距塔什干市中心20公里的库克来萨国宾馆内,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举行小范围会谈并集体合影。中午,成员国元首和代表、观察员国领导人、主席国客人及国际组织代表举行大范围会谈。

  胡锦涛发表题为《深化务实合作 维护和平稳定》的讲话。他指出,当前本地区各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本地区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明显增多。各成员国只有切实遵循“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为此,胡锦涛建议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深化以下领域合作——

  第一,巩固团结互信,夯实本组织发展的政治基础。要继续加强战略对话和政策协调,在涉及成员国主权、安全、发展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密切协作。要合理有效运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及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制定共同立场,发出共同声音,切实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衷心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尽快稳定、社会发展、人民幸福。中方愿继续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二,加大反恐力度,构筑本组织发展的安全环境。要有效提高打击地区“三股势力”能力。要加强情报交流、边境管控和交通运输工具安保,健全打击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合作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和交流,提高联合执法效率。建议各方就跨境油气管道安保合作商签有关法律文件。

  第三,深挖合作潜力,增强本组织发展的持续后劲。要扎实推进区域交通、能源、通信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落实海关、质检、交通运输等领域便利化措施,遴选新的示范性项目,尽快启动经济发展监测机制。要创新合作模式,研究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电子商务平台。建议将非资源领域合作作为本组织区域经济合作重要发展方向。

  中方在去年叶卡捷琳堡峰会上承诺向成员国提供的100亿美元贷款正在积极落实。中方将在今年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希望各成员国政府和工商界积极支持和参与。

  第四,扩大友好交流,巩固本组织发展的人文基础。建议尽快召开卫生部长会议,推动国家行政学院院长论坛机制化建设。中方愿为成员国汉语教学提供更多师资及培训机会等。

  第五,完善内部建设,健全本组织发展的决策机制。这次会议将批准的程序规则,为本组织各机构高效运转奠定了法律基础。中方支持本组织加强法制和机制建设,为成员国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提供保障。

  第六,秉承透明开放,营造本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要深化同观察员国及伙伴国在安全、经贸、能源、交通、海关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同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的相互协作,在更广范围内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提高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本组织在解决阿富汗问题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中方支持上海合作组织为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明年,上合组织将迎来10周年华诞。胡锦涛建议,成员国及本组织常设机构精心谋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宣传组织的宗旨和原则,带动各领域合作,为本组织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此时,上海世博会正在上合组织发源地举行。胡锦涛表示,“和谐世界,从邻开始”是上合组织参加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也符合中国一贯坚持奉行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创造本地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新成就作出更大努力。

  上海合作组织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组成,于2001年6月正式成立。蒙古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为观察员国,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为对话伙伴。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团结合作、维护稳定、共谋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