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官呼吁中阿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交官呼吁中阿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2010年06月11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曾钢10日呼吁中国和阿根廷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和全球格局的深刻变化。

  曾钢大使当天在阿根廷“拉普拉塔河大学基金会”和“发展俱乐部”联合主办的活动中发表了题为《中阿关系的历史和未来》的主题演讲。曾钢指出,中阿建交38年来经历了三个阶段,从上世纪70年代建交起步到80年代积极发展。进入21世纪后,两国的双边关系迅速发展,全面提升,并在2004年由两国元首确立战略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

  曾钢强调,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得到了体现。在政治上,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政治互信巩固加强。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经济上,两国的双边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在2008年创下144亿美元新高,是1972年建交时双边贸易额的2400倍。近年来,两国还在基础设施、能源和金融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

  在人文领域,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到巩固,相互了解得到加深。如今到阿根廷留学的中国学生逐年增加,而在阿根廷也建立了两所孔子学院,掀起了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潮。

  曾钢表示,中国和阿根廷都是发展中国家,同为二十国集团成员。两国在联合国改革、全球气候变化、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重大国际议题上有着相似的立场,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积极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钢同时强调,作为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大国,中阿两国在双边贸易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些贸易摩擦是很正常的,不必大惊小怪,但是需要认真对待,并且妥善处理和解决。他相信两国通过磋商和谈判最终能够顺利解决贸易争端,为两国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他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全球正面临冷战结束以来的重大变局和调整,中阿两国都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面临共同的挑战,因此在很多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两国更应该从战略高度巩固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携手迎接挑战,实现互利共赢。

  曾钢大使在演讲结束后还就两国双边关系中的热点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拉普拉塔河大学基金会”和“发展俱乐部”是阿根廷著名的智囊机构,数十名阿根廷专家学者出席了当天的演讲活动。 (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