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晚报:潜规则的“合法伤害”让人望而生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银川晚报:潜规则的“合法伤害”让人望而生畏
2010年06月11日 15:54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巴中白庙乡政府今年3月开始成为第一个“全裸”政府——招待费用等政府开支全部“裸账”上网。但是现在,白庙乡政府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却毫无进展,来白庙乡的上级部门人员与以往相比减少了一半。

  “水至清则无鱼”,这是一个世俗道理,也是让人难堪的社会现实。按说,一个政府把开支“全裸”了,这正是清明的吏治,不料清明换来的却是“软钉子”。业务经费“全裸”之后的白庙乡干起事来这么难,在笔者看来,重要原因是它“破坏”了官场的“潜规则”——争取资金项目没有进展,是因为所有来往账目都明明白白,想有点猫腻都困难;上级部门人员来得少了一半,是因为所有接待费用都清清楚楚,谁也不想被“榜上有名”,所以他们中午宁可“饿着肚子也要走”。这样一来,所谓“平时无交往,三斤香油淋不透”,这里吃不到你的,其他地方总要“找回来”。

  官场的潜规则,尤以其“合法伤害性”而让人生畏。比如,“不求群众拍手,但求领导点头”,“公款吃喝,不吃白不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等。潜规则盛行主要是两大诱因相互作用提供了滋生的条件。一方面,某些手握权力的部门和领导喜欢潜规则,因为潜规则能给他们带来显性或隐性的实惠,从而有更多的资本去累积权力的层级;另一方面,作为下级或下属一些人愿意被潜规则。按潜规则办事可以钻空子,捞油水,少走“弯路”,办起事来领导既满意,自己又得心应手。

  政府部门所掌握的权力如果完全按“显规则”运行,那么权力就不是权力,而只能称之为服务力。这不是某些官员所愿意看到的,于是他们就想方设法地维护“潜规则”,“合法伤害”破坏潜规则的“另类”。所谓的“合法伤害”是指,这种伤害是实实在在的,但实施起来却不违法不违纪,抓不住什么把柄。

  白庙乡的困境在于,在一个总体仍然是“潜规则”的环境下,做了孤军深入者。白庙乡争取不到上级的资金,连招商也招不到,这在吏治上是一种可怕的逆淘汰,潜规则的“合法伤害力”之恐怖可见一斑。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白庙乡能不能坚持的问题,而是整个潜规则体系在已经被“全裸乡政府”逼得原形毕露的时候,能否真正引起体制上的重视,并引发治理的意愿。(徐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