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文明社会不该有“黑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文明社会不该有“黑户”
2010年06月11日 17:0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我国将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明确政策外生育(超生超育、早婚早育、非婚生育)的人口可以办理户口登记。公安部专门下发文件,各地出台细则,要求不得限制政策外生育人口落户。

  这是一个让人颇感意外的好消息,户口登记的大门向政策外生育人口豁然敞开。这是公平正义之举,更是明智务实之举。

  长期以来,有一部分人从一出生就遭受不平等待遇,他们没有户口,被称为“黑户”。他们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处处被遗忘,在读书、就业、福利保障等方面处处受歧视,他们的后代同样逃脱不了“黑户”的命运。即使政策外生育是一种错,父母的过错也不该让孩子承担,更不该让几代人承担。

  而要想得到更准确的人口普查数据,就必须将“黑户”纳入普查范围,打消他们的顾虑。更重要的是,“黑户”匍匐于社会最底层,权利得不到保障,因而也无所谓社会责任和公民义务;让他们落户,可以增强他们对国家和社会的认同感。

  文明社会不该有“黑户”,不应该将一部分人排除在社会大家庭之外,变相剥夺一部分人的部分生存权。将不给政策外生育人口办理户口登记作为一种惩罚手段,不合情理也不合时宜,早该被扫下历史舞台。因此,允许政策外生育人口落户不应是权宜之计,而应上升为一种常态化政策。(晏扬)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