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未有效缓解干旱 云南大春作物生长形势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降雨未有效缓解干旱 云南大春作物生长形势严峻
2010年06月11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6月11日电(记者 张丹)记者11日从云南省气象局了解到,在经历过百年不遇特大干旱后,目前云南125个市县中已有81个市县先后进入雨季,5月23日至今,云南全省范围内均出现不同程度降水,但这却未能有效缓解农业干旱,刚刚播种结束的大春作物面临严峻考验。

  据悉,雨季开始的81个市县多集中在滇东北、滇东、滇东南地区,灾情一直较重的昆明、大理、丽江、楚雄等滇中、滇西北地区的44个市县仍未进入雨季,且5月23日至今累计降水小于50毫米,旱情还在持续发展。

  “雨季开始并不等于干旱能够立即解除。”云南省气象局气象专家马联翔表示,“虽然近20天云南全省范围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水天气过程,但由于之前旱情持续时间长,受灾程度深,地表干土层达20至30厘米厚,之前一段时间的降水全部用于滋润干土层,无法形成地表径流和地下水,达不到蓄水的目的,同时,即使雨季开始,也可能会出现降水中断的情况,因此,实际旱情的解除还需要一段时间。”

  云南省气象局农业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云南省大春作物播种刚刚结束,昆明、大理、丽江、楚雄、临沧、普洱等旱情较重的地区,目前只能靠从外地调水进行灌溉。由于之前为了保证春耕,许多大中水库均放水用于农作物播种,蓄水量减少,这也给目前的作物灌溉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同时,进入夏季后气温偏高导致水分蒸发量较大,农作物保水工作面临极大的困难,大春作物生长受到严重威胁。

  据云南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滇中地区仍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预计到7月份云南进入主汛期后,滇中地区才会出现集中的降水天气,农业干旱才能得到较好的缓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