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飞虎队员南京凭吊抗日航空烈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国飞虎队员南京凭吊抗日航空烈士
2010年06月11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1日,美国前临时参议长、二战时期援华的“飞虎队”成员之一特德·史蒂文斯来到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凭吊抗日航空烈士,并参观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这也是该纪念馆自去年9月正式开馆以来接待的首位飞虎队成员。 中新社发 王国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6月11日电 题:美国飞虎队员南京凭吊抗日航空烈士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美国前临时参议长、二战时期援华的“飞虎队”成员之一特德·史蒂文斯11日来到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凭吊那些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航空烈士,并参观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这是该纪念馆自去年9月正式开馆以来接待的首位飞虎队成员。

  1944年10月,史蒂文斯先生加入陈纳德将军领导的“飞虎队”,服务于中国-缅甸-印度战区。他驾驶运输机空运物资和人员,为部队提供后勤保障,在西安空投美国伞兵。在中国战区服务期间,他主要在夜间执行飞行任务。

  在中方人员陪同下,今年87岁高龄的史蒂文斯先生11日缓步登上航空烈士公墓平台,向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并向烈士默哀致敬。

  陵园的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上,首批镌刻着3300多名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而献出生命的中、美、苏抗日航空烈士的名字,其中美国航空烈士2186名,另有近年新发现的400多名美国航空烈士名单待增刻。

  史蒂文斯先生仔细浏览碑上烈士的名字,神情肃穆。当看到熟悉的战友名字时,他便指给大家看,嘴里念叨着战友的名字。他说:把烈士英名刻在碑上,这种纪念方式很好。

  随后,史蒂文斯参观了抗日航空纪念馆,聆听讲解人员的介绍。馆内的图文、实物以及场景布置,仿佛让他回到了当年激情满怀的烽火岁月。在一幅飞行旧照片前,他指着照片上的飞机说,当年他就是驾驶着这样的飞机来到中国。参观过程中,他还专门与馆内的陈纳德将军雕像合影。

  参观结束后,史蒂文斯为纪念馆题字留言,植树纪念,并向纪念馆捐赠了一批自己当年在中国服务时的照片,以及一幅当时每位飞虎队员急救包中都配备的中国详细地图。该地图历经60多年岁月依然保存完好,弥足珍贵。纪念馆方面则回赠了美国航空烈士名册及他当年驾驶的C-47运输机模型。他激动地表示,将把这个飞机模型放在美国的家中好好珍藏。

  据了解,史蒂文斯先生此前曾在美国参议院工作40年之久,是美国有史以来在位最久的参议员。史蒂文斯先生长期对华友好,支持中美关系发展,任美临时参议长期间,在美国参议院倡议成立了美中两国立法机构定期交流机制。此次史蒂文斯先生是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到江苏进行友好访问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