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隆重庆祝西藏妇联成立50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方隆重庆祝西藏妇联成立50年
2010年06月11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6月11日电 (记者 徐长安)西藏自治区11日隆重举行自治区妇联成立50周年大会,庆祝这个妇女组织的50岁生日。

  北京派出了由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率领的代表团到会祝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出席大会。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发表讲话,向西藏妇女祝贺节日。

  此间散发的资料回顾了西藏妇女组织半个多世纪的历程。资料显示,1952年2月,中央派驻西藏的机构中就设立了中共西藏工委妇委,时任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兼任西藏工委妇委书记。1953年3月8日,成立“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备委员会”,标志着西藏妇女有了自己的组织。1954年3月8日,正式成立了“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1956年11月22日在拉萨成立了“西藏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备委员会”。1960年6月8日至15日召开了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阿沛•才旦卓嘎当选为第一届妇联主任。

  11日的大会上,工作人员宣读了内地17个省区市的妇联组织和相关团体向大会发来的贺信。贺信祝贺西藏妇联成立50周年,并向西藏的妇女们祝贺节日。

  与会人员多次表达了对新西藏妇女地位巨大变迁的肯定。宋秀岩在讲话中说,1959年的西藏民主改革使昔日的百万农奴翻身做了新西藏的主人和国家的主人,也把西藏各族妇女从封建农奴制的枷锁中彻底解放出来。

  资料显示,在旧西藏,妇女被列为低等级的人,被视为不洁之物,被完全剥夺了参政议政、接受文化教育和劳动休息的权利,受到歧视和迫害。旧西藏的法典中明文规定:“勿与妇女议论国事之权”、“奴隶与妇人不许参与军政事宜”。

  宋秀岩说,50年来,勤劳、智慧、善良、勇敢的西藏各族妇女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学习求进步、以自强求尊重、以贡献求地位,精神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设热情前所未有地高涨,为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繁荣进步、安定团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宋秀岩说,西藏妇女“是青藏高原名副其实的‘半边天’”。

  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在讲话中肯定50年来,西藏妇联和各族妇女在平息叛乱、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大规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阶段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并赞扬妇联组织“不愧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坚固桥梁和纽带,不愧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大会为受到表彰的西藏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和全区优秀妇联干部、先进妇联组织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牌,进行了代表发言。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