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温南“低”北“高”创同期历史记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气温南“低”北“高”创同期历史记录
2010年06月11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阮煜琳)最近几天,中国东北地区持续高烧,10日“冰城”哈尔滨更是以37.3℃的高温创下当地历史同期最高值。而同期中国南方部分省份却遭遇阶段性低温,反差极为强烈。

  从6月2日开始,黑龙江、吉林等地气温陆续攀升至30℃以上。尤其是近三天,位于中国最北端的省会城市哈尔滨,以35.3℃、36℃、37.3℃,接连刷新同期日最高气温的纪录。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6月上旬,中国东北大部地区日极端最高气温超过32℃,局部地区大于35℃。吉林、黑龙江旬平均最高气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江苏、安徽、河南、湖南、贵州为最小值。

  分析6月以来上述地区出现极端异常天气的主要原因,国家气候中心专家11日表示,主要是东北地区受移动高压脊的影响,出现了气温异常偏高的情况,其中哈尔滨最高气温达到36℃,超过常年6月平均最高气温3.3℃,出现了明显偏热的天气。

  而6月以来,江淮地区受冷空气和连续降水天气系统的影响,出现了阶段性气温明显偏低的情况,表现在日最高气温偏低。南京6月以来的日最高气温一度低到19.5℃,低于常年6月平均最高气温3.0℃。

  南京号称“火炉”,但“火炉”最火的时期主要是在七月和八月。1998年以来,江苏省夏季处在一个高温日数相对偏多的时期,这一时期内,除1999年、2000年两年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少外,其他年份均偏多。目前这种高温日数偏多的趋势还没有结束的迹象。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6月以来,中国东部地区平均气温一般为20~24℃。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中北部、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偏高4~6℃。黄淮、江淮西部、江汉、四川盆地、江南西部及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广东北部等地偏低2~4℃。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未来随着暖高压脊逐渐东移,东北地区有望恢复到正常的气温状态。预计12日,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的气温都将回落至30℃以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