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第六次访问哈萨克斯坦 同纳扎尔巴耶夫会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第六次访问哈萨克斯坦 同纳扎尔巴耶夫会谈
2010年06月12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阿斯塔纳6月12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提出5点建议。这已是胡锦涛第6次访问哈萨克斯坦。

  会谈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胡锦涛指出,建交18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哈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经济互利互补,经贸、能源、非资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人文领域互学互鉴,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紧密协作,有效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也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锦涛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哈关系,一直把中哈关系视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哈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支持哈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提出5点建议——

  第一,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战略互信。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密切包括高层交往在内的各级别友好交流,不断提高政治互信水平。第二,扩大务实合作,加强利益融合。结合各自发展目标,充分利用两国经济互补优势,深化能源和非资源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地方合作。第三,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传统友谊。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落实好中方增加哈萨克斯坦赴华留学生奖学金名额。第四,加强安全合作,促进地区稳定。中方将积极参加今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愿同哈方加强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阿拉木图亚冬会等大型活动等安保合作。第五,促进多边协作,维护共同利益。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的协作和配合,共同应对全球性和区域性挑战。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热烈欢迎胡锦涛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胡锦涛第6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体现出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完全同意胡锦涛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意见,哈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高度评价两国建交18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哈中战略伙伴关系迅速发展。两国最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双边贸易迅速恢复增长,能源领域合作进展顺利,非资源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一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正在落实,农业、交通、技术领域合作进展显著。中方向哈方提供投资贷款,对推动哈萨克斯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谈前,胡锦涛出席纳扎尔巴耶夫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中哈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