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崛起看郑州 郑州未来在“郑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原崛起看郑州 郑州未来在“郑东”(图)
2010年06月12日 20:3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东新区的地标性建筑“河南省艺术中心”
郑东新区的地标性建筑“郑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24日,第九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24日上午启动,随后,本网记者随采访团来到郑州市郑东新区进行了参观访问。

  郑东新区位于郑州市城市东部,该区以迁建的原郑州机场为起步区,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基础,西起老107国道,东至京珠高速公路,南自机场高速公路,北至连霍高速公路,远期规划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33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150万,主要包括中央商务区(CBD)、龙湖区、商住物流区、龙子湖高校园区、科技物流园区等。

  截至2009年6月底、郑东新区建成区面积累计达到50余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2.5亿元,累计开工项目475个,在建和建成房屋面积累计突破2000万平方米,入住人口已达29万人。

  郑东新区的规划体现了新世纪、高起点、高品位的特点,系郑州市采取国际招标的方法,经以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和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为评审组长的30多位国内外专家发普评审选出的。

  该规划风格独特、靓点突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生态城市。通过道路、河渠、湖泊的绿化建设构建生态回廊,并将龙湖生物圈与嵩山生物圈、黄河生物圈有机相连,形成生态城市。

  二是环形城市。通过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的环形道路形成了一个独具魅力的环形城市。

  三是共生城市。新区规划重视城市发展与自然生态保护相协调和保持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延续性,体现了新区与老城、传统与现代、城市与自然、人与其他生物的和谐共生。

  四是新陈代谢城市。借用生物学的概念,通过组团式发展,体现了新陈代谢的理念。

  五是地域文化城市。规划体现了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原文化的特色。

  郑东新区的发展,正像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所指出的那样:“我从中看到了郑州的未来,也看到了河南的希望”。(祖国斌)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