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低碳注重创新 近亿人口大省华丽转身谋求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立足低碳注重创新 近亿人口大省华丽转身谋求发展
2010年06月13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驻马店市“万亩麦田”
河南淮阳“太昊陵”伏羲金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3日电(马学玲)河南这个因“人多”而闻名的近亿人口大省,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近年来立足低碳并注重创新,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农”为基础,大力推进高新产业集聚区建设,依托厚重文化底蕴大打“旅游牌”,冀谋得更大、更高、更远发展。

  第九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日前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足遍河南这个地处中原的近亿人口大省,深切感受传统农业大省在“兴工强省”这条华丽“转身”道路上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所经历的缕缕阵痛以及所取得的卓越成绩。

  据悉,河南全省生产总值2009年达到19367亿元,居全国第五位;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9858亿元,居全国第五位;规模以上工业利润达到2377亿元,居全国第四位。

  “老”工业基地阔步迈向高“新”产业集聚区 河南经济发展立足低碳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焕然日前表示,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河南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放在突出位置,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历史性转变。

  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河南近年来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并取得积极成效。“十一五”前四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7.03%,已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的83.7%。另外,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河南的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

  节能减排固然重要,但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更是河南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之路上迈出的关键一步——昔日的老工业基地上,早已不见当年的烟囱林立、黑烟滚滚,取而代之的则是规划整齐、给人耳目一新、让随行记者啧啧赞叹不已的高新产业集聚区——河南经济发展“快车”正高速驶向“低碳时代”。

  以洛阳这个新中国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为例,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该市也面临着保增长与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保稳定的多重压力,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成最大“绊脚石”。针对找到的症结,洛阳坚持实施“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依托产业集聚区,构建重要经济增长极——着力培育优势产业,注重发展新兴工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着力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取得显著成效。

  农业产业化力促城乡统筹 传统农业大省冀由“国家粮仓”变身“国人厨房”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河南省粮食产量近年来逐年稳步攀升。2004年以来,全省粮食总产连续跨越850亿斤、900亿斤、1000亿斤3个台阶,2009年达到1078亿斤,连续4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连续6年创历史新高,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每年调出300亿斤原粮及加工制成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保障粮食增收的同时,河南近年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9101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500家,已初步实现“国家粮仓”向“国人厨房”的重大转变。

  驻马店市作为河南产粮大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全市9县1区均被列为国家千亿斤粮食增产规划。该市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依托主导产业基地,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不断拉长小麦、玉米等作物产业链条,河南省内外诸多著名企业落户入住。目前,已形成以面粉、食品加工、油料处理、饲料生产、大米加工为支柱的粮油工业体系。

  驻马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着力把驻马店建成国家粮食生产基地、加工基地、食品工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市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500家,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发展到2000个,带动农户的数量占总户数的70%以上。

  “要想使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走得更久,必须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完善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驻马店市分管农业的相关负责人指出。他指出,要加强粮食作物种子资源开发、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集成、植保、加工与储藏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建成全省区域性粮食作物新品种研发基地和重要的粮食作物良种繁育基地,这便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更得更远的保障

  传统农业大县依托千年文化底蕴改打“旅游牌” 县域经济风生水起

  早在2008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就提出“文化强省”战略,着力实现“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并在全省设立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要求试验区要像当年办“特区”一样,在改革中“杀出一条血路”。

  素有“红色首府 将军故里”之称的河南新县作为试验区之一,近年来置身于全省文化改革发展的大潮之中,搭旅游台,唱文化戏,围绕“使新县成为鄂豫皖红色圣地、大别山休憩家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文化旅游风生水起。

  “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文化的核心支撑决定着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新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明忠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阐述文化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

  河南作为承载中华千年文明的文化大省,“伏羲故里”淮阳县在注重传统农业增收增产的同时,近年来更是大打“文化牌”,强力实施“旅游带动、工业强县”战略,力促县域经济加速转型,以求当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作为新兴旅游城市,淮阳县真可谓底蕴深厚、表里如一,先后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全国寻根朝祖旅游线”、“孔子周游列国旅游线”必至景点之一。据悉,每年春季的羲皇故都朝祖会都将吸引海内外上百万游客、香客前来寻根谒祖、旅游观光。其中,2008年朝祖会被世界吉尼斯记录确定为“全球单日参拜人数最多的庙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