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广东惠州洪灾区保障灾民端午吃上粽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广东惠州洪灾区保障灾民端午吃上粽子
2010年06月16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6月16日电 题:广东惠州洪灾区保障灾民端午吃上粽子

  作者 郭文斌 谢思雄 康孝娟

  刚刚经历了一场洪灾的广东惠州市龙门县、博罗县灾区的灾民今天迎来端午节,他们说这是一个难忘的端午节,因为当地政府有关方面采取措施保障灾民端午节吃上粽子。

  6月14日至15日的一场暴雨导致惠州龙门县、博罗县变成水上泽国,据统计,共造成8万多人受灾,近2万受困群众被安全转移,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人民币。

  龙门县龙田、龙华、平陵、龙潭、龙街办等乡镇及博罗县麻陂、石坝、杨村、杨侨、观音阁5镇受灾严重,很多灾民的房屋受浸,衣服、食物、生活用品等都被水冲走了,而且停水停电,道路瘫痪。

  截至目前,各洪灾区的洪水都在渐渐退去,被转移的群众大多都是投靠亲友。部分转移到学校、村委会集中点的群众,在洪水消退后都回到自家居住、生活。但灾民们看到的是被洪水冲刷得一片狼藉的房屋和家门前已变成河流的田地。

  记者今天在博罗县石坝镇、麻陂镇两个重灾区了解到,为了让灾民过上安全祥和的端午节,保障灾民有水喝、有饭吃、有地方住,两个镇的主要领导今天一早都赶赴受灾的村、组,积极指导群众抗灾救灾,妥善安置好灾民的吃住,出动机械清理桥梁下的阻塞物,尽最大努力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及时派出了慰问小组慰问重灾户和外来工。

  据统计,石坝、麻陂两镇共发放大米1000多斤、油近100斤、被单30多床、矿泉水近400箱、速食面100多箱。

  今天早上8时,麻陂镇主要领导早早就到各村(居)委会巡查救灾工作,并与灾民一起用早餐,吃粽子过端午节,鼓励灾民投入灾后复产工作,不要灰心。

  被冲得七零八乱的龙门县一菜市场没有往日的热闹,见不到卖菜的人。不少菜地和猪场都被水淹了,不少村民的米缸、油桶、燃气瓶被水冲走。

  龙门县民政部门已向受灾乡镇下发草席800床、毛巾被800床、棉被100床、蜡烛1000支、手电筒100支、衣服300套、面包20000个、早餐包800个,矿泉水200箱,受灾乡镇政府为灾民发放了盒饭2000个,较好地保障了转移的灾民有干净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并根据灾民的需要和困难程度随时给予必要的救济。

  龙门县相关负责人说,今天是端午节,要想办法让转移出来的群众吃上粽子,保障灾民过节。

  在龙门县一个临时安置点,又累又困的灾民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吃着粽子,过了一个简单而奢侈的端午节。

  据悉,洪灾发生后,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高度重视,专门致电询问惠州灾情。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市长李汝求多次就防暴雨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御”,采取有效措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龙门县、博罗县的卫生防疫消毒工作和灾后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