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拆别墅区违建 遭业主威胁“我有后台”(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城管拆别墅区违建 遭业主威胁“我有后台”(3)
2010年06月17日 03:1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在广州的别墅区里面的私搭乱建是在一种间接的方式在损害着公众的利益。那么接下来我们看到在杭州的西湖,一些有钱人在用一种比较委婉的方式,再跟公众利益进行抢夺。

  (播放短片)

  黄国凤(市民):

  (原来)有桥有水有花的,都漂亮的,被他们整成房子去了,确实太可惜了。

  解说:

  可惜,的确太可惜,如今人们只能通过照片去凭吊情人湖曾经的小桥流水。黄女士这样的遗憾已经无法弥补。大理市曾经提出要将洱海公园打造成云南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的城市公园,让市民有个休闲渡假的好去处。但现在作为洱海一部分的情人湖水面已经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违规建设的别墅,公园已经变成了一些人的后花园。

  与此处的情人湖千里之隔的杭州西湖没有遭遇前者那样不幸的命运,但是却被人用另外一种方式,拉远了想与之亲近的人们的距离。

  记者:

  那等于说我们必须要是会员才能(用餐)?

  钟小红(“西湖会”高级会籍顾问):

  对,或者说有我们杭州大厦金卡或者银卡也可以。

  记者:

  它这里消费的话,大概起价是需要多少啊?

  钟小红:

  大概的话,会是在400(元每人)左右。

  解说:

  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夜色中的景区没有了白天的喧嚣与热闹,多了几分神秘与幽静,景区中的这家杭州大厦西湖会采取会员制的经营模式,400元左右的最低消费价格,优雅地将一些普通游客挡在门外。

  刘先生(外地游客):

  我完全不能理解这种现象,有好些建筑好像是那种书院一样的建筑,历史性的建筑,这种怎么能为私人所占有呢?

  解说:

  西湖风景区的经营场所共有570多家,有些高档会所租用的甚至是有名的古建筑,会员制的门槛使人们欣赏西湖的角度被金钱所分割,一些名胜古迹向游客开放的时间和区域也被一些所谓的经营方更改。

  早在2002年杭州市政府就把建设环湖绿地,实现还湖于民,列入为市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当时为了拆除阻隔游人视线的房屋与高墙,很多单位和个人都做出了牺牲,其中不乏世代生活在西湖边的家庭。但是现在,一些旧居古宅以及周围的草坪花园,却又被一些企业单位和个人以各种名义又圈了回去,这是一个让人遗憾的现实。

  程排超(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法制办):那么我们讲,这个房屋啊,其实说白了,产权也是国家的,那么这个在某种程度上,也保证了国有资产的一种收益,一种保值增值的问题。第二个,从他的支出来讲,我们讲,并不是讲以更多地去投资啊,赚取更多的钱为目的,所谓的营利为目的,而是这笔钱投入到风景区的保护管理当中去。

  解说:

  面对多方质疑,西湖管委会的有关认识似乎并不认同,但是在本月11号西湖景区管委会又做出了这样的回应,景区所有场所必须面向全社会开放,并且不得设置最低消费。

  从惨遭灭顶之灾的大理情人湖,到被部分“富贵化”的西湖。本是大家共享的公共资源,却被变成了少数人所独享的私人物品。违章的、违规的,违背情理的,总结起来都是违“心”的。

  主持人:

  就是西湖的美景,如果你有钱的话,可以欣赏到更美的美景。

  白岩松:

  刚才短片里的情况,其实分成三种,这三种我们对待它的方式应该是不同的。第一种是像洱海那种大家的湖给填了,情人湖给填了,然后盖成别墅了,变成少数私人独享的风景,坚决应该拆除,虽然现在大家还在议论该不该拆,我觉得建设应该拆除,还景色于百姓,这是第一种。回到西湖这儿又分成两种,西湖的第一种是我觉得也应该改变,第一种是什么呢?变成了会所,只能是少数人的特权,你要么是有会员证,或者因为钱,或者因为权,你拥有了进入这个美丽风景的权利,其他人连进都不可能,那我觉得这个应该坚决改变,应该回到人民的西湖,既然不是有说老百姓的西湖,或者人民的西湖这样一种说法吗,那这样的一个无形的高门槛是坚决也应该改变的。第三种我觉得值得我们大家共同去探讨,就是说西湖周围也有一些商业兴的营业场所会比较贵,价钱成为一种门槛,我们是不是该严打呢?我觉得这个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我们应该谨慎。因为就像如果所有的东西我们规定必须全部是便宜的,那么是不是就是对的呢?市场环境下是不是要有梯次的这种选择呢?那建在西湖边上的五星级宾馆因为它价格比较贵,是不是也应该拆了,全部变成旅社呢?我觉得这里的确在第三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不能因为人有情绪,立即就做出个结论,这也应该改变。因为在西湖的周边,应该是大部分是符合百姓的消费的,但是也会有一部分由中档或者说变成高档,但是它不应该有门槛,你是不同的人都可以在这儿消费。

  主持人:

  如果市场有强烈这种需求,有钱人就是有这种强烈的需求怎么办?

  白岩松:

  但是这里应该有一个比例的问题,所以我说面对西湖的问题,主要第一个是规划,应该有个明确的规划,在我还给人民的西湖,现在西湖变大了,好多人不知道最近几年去没去过,不仅有传统的西湖,它已经向西发展的很大的一部分,而且西西湖非常漂亮,那么在这么一大片的区域里应该有一个很好的规划,我什么级别的消费层次的营业场所该有多少,然后到一定的什么,我又要限制性地发展,也要有,我觉得规划应该交给老百姓,展现,让大家一起去监督。

  第二个要有一个市场性的管理和监督,你比如说像我刚才说的会所已经变成私人的东西,恐怕就不合适。但是我反过来想问的是我们一片猛批可是那个钱交给谁了呢?那些会所肯定是交了很高额的一年的租金,或者几年的租金,恐怕也交给当地的这种西湖的管委会或者怎么样了吧?就像刚才说我们是用这笔钱去改造西湖的等等。那这个时候是不是应该大家都一起都出来说说呀?

  主持人:

  这种方式不是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呢,我用你租赚的钱然后再回过头来护理西湖?

  白岩松:

  我觉得在目前的情况下,都是一个分寸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一个分寸和比例的问题,如果说西湖边没有任何一个高档的消费场所,可能也不对。但是如果慢慢地被高档的消费场所全部挤占,西湖毕竟全国只有一个,那恐怕钱的力量还是巨大的,如果没有规划,没有一种约束,慢慢就会使那些符合平民百姓的消费场所将越来越少,这才是可怕之处,所以我觉得应该有一个……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