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面临3大挑战 最大问题是心灵孤独(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空巢”老人面临3大挑战 最大问题是心灵孤独(2)
2010年06月17日 05: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人的养老观亟待改变

  培养兴趣爱好,生活才不空虚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核心城区的老人中,空巢率达到70%。

  “我们最大的困难不在于经费问题,而在于老年人的观念有待改进,很多为老服务无法推进。”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朱建民说。

  朱建民介绍,西城区老年人共有16.6万人,占总人口的20.4%。而这个数字仅仅是户籍人口,还没有包括很多外来的老年人。为更好地服务庞大的老龄人群,西城区民政局实行了生活照料服务、巡视员对接服务、心理热线及咨询室服务、文化养老服务等。

  在北京什刹海一条胡同的尽头,68岁的吴占福拿着两个饭盒从一间低矮的平房出来,走到社区的配餐点,刷卡打饭,一荤一素一粥一饭一酸奶。“多亏社区给我们办了养老助老卡,每个月有200元,已经非常好了。”每天,吴占福和90多岁的母亲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散步,从来也不去活动中心参加文化活动。

  什刹海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梁华说,像吴占福这样办养老助老卡的老人有2700多人,社区给他们发补贴,为他们联系了配餐、修车、修鞋、卖菜、家政等各种服务,在社区建立了文化活动中心,在郊区联系了种菜的地方,让老人有事干,还能锻炼身体。从这些老人中,又发展了一些精神慰藉志愿人员,陪其他老人聊天、沟通交流、学电脑等。此外,社区还有专门的心理救助人员。

  梁华说:“物质生活应该没问题了,主要还是精神生活不够丰富,很多老人感受不到老年生活的意义。”

  吴玉韶认为:“改变养老观念,应从年轻时候就开始准备,不仅包括物质上的准备,还包括心理等各方面的准备。最好是从年轻时就培养兴趣爱好,老的时候生活才不空虚。”

  发稿前,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公园碰见了一群放风筝的老人,个个身体硬朗、精神饱满,放风筝时还能跑起来。其中一位从738工厂退休的刘大爷说,自从退休他就每天到朝阳公园放风筝,已经10年了。除了放风筝,平时还练太极拳,也养些花花草草,生活过得很丰富。

  “人老心不老,生活才不闷,也不用儿女操心。”刘大爷说。(记者 李红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