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副主任解读汛情 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副主任解读汛情 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2010年06月18日 04: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目前,淮河及其以南地区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北方地区也即将进入主汛期,全国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和紧要关头。本报专访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详解我国当前汛情总体状况和应对措施。

  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记者: 5月以来,南方部分地区多次遭遇强降雨,洪涝灾害严重,您认为今年总体防汛形势如何?

  张志彤:今年以来,我国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突发多发,极端气候“常态化”。根据预测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形势十分严峻。

  从天气预测看,今年夏季我国降水偏多的范围大于去年同期,主要多雨带位于长江中游沿江、江淮至华北南部等地区,长江中游沿江、江淮、黄淮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暴雨洪涝。此外,今年将有6—8个台风登陆并影响我国,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将可能集中和偏强,可能深入内陆,引发严重洪涝灾害。

  从洪水规律看,目前淮河及其以南地区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北方地区也即将进入主汛期,全国防汛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和紧要关头。前期我国南方大部多次发生暴雨和特大暴雨,江河底水高,后期一旦发生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大江大河不排除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

  从雨情水情看,受前期强降雨影响,南方部分地区江河水位偏高、水库蓄水偏多、土壤偏饱和,一旦遭遇强降雨,极有可能引发江河洪水,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特别是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来水量明显偏多,目前洞庭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2米多,鄱阳湖和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1米多,甚至比1998年同期也明显偏高。

  记者:请您分析一下,当前汛情灾情有哪些特点?

  张志彤:首先是降水多、强度大。入汛以来,全国先后出现14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北北部、西北大部、东北大部、江南中部及西藏东南部降雨量偏多三成至两倍。

  其次是汛情发生早、超警多。入汛以来,全国已有8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6月17日珠江流域西江干流发生超警洪水,这是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大江大河首次发生超警洪水。

  此外,各种灾害的种类多、范围广。各地暴雨、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多种洪涝灾害频繁发生。全国多座水库不同程度发生险情。

  多次启动应急响应

  记者:应对当前严重洪灾,国家防总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志彤:国家防总进一步强化了监测预报,加强了部门联合会商,早在今年3月就提前开始全天候值班。进一步强化了应急管理,根据汛情发展,先后启动6次防汛应急响应,于6月14日22时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各地将140多万群众及时转移至安全地带。及时商财政部安排应急度汛资金7.39亿元、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5.5亿元,支持地方开展抗洪抢险、应急度汛和抗旱救灾工作。

  记者:为什么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启动之后有什么具体措施?

  张志彤:主要因为广西、广东、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区市同时发生洪涝灾害,且新一轮强降雨即将发生,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规定,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启动响应以来,国家防总先后派出7个工作组、专家组,指导地方防汛抗洪。同时,密切监视雨水情汛情灾情,加密会商,滚动进行洪水预报,及时部署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薄弱环节依然很多

  记者:目前我国的防汛能力如何?还有哪些薄弱环节?

  张志彤:经过50多年的建设,我国大江大河的主要河段已经可以抵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中小河流的防洪能力一般是5到10年一遇的水平,有的可以达到10到20年一遇的水平。但要清醒看到,防汛还有很多薄弱环节。

  从工程基础看,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山洪灾害防御能力较弱、易发区点多面广,大量山丘区群众临山临坡而居,遇强降雨极易发生泥石流、滑坡。同时,一些流域防洪体系尚不完善,一旦发生大洪水就可能出现险情。今年5月广州发生的严重城市内涝,进一步凸显了城市防洪排涝标准偏低、设施老化等突出问题。此外,我国病险水库多、在建工程多、小水电站多,水库安全度汛难度加大。

  从防灾意识看,前期的防汛抗洪工作中,暴露出部分地区一些干部群众对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状况认识不足等问题。

  记者:今后需在哪些方面加强?

  张志彤:应对当前汛情,必须全面强化预测预报,科学制定水利工程调度方案。

  同时,强化抢险救灾。水库、堤防等水利设施一旦发现险情,工程防汛责任人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防汛抢险过程中,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实转移避险措施,并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