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回应公务接待质疑 称系工作不能嫌麻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平遥回应公务接待质疑 称系工作不能嫌麻烦
2010年06月19日 03:0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新闻1+1》2010年6月18日播出节目《公务接待,为何难公开?》,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对于平遥的官员来说,他们戏称自己是全国最敬业的一批公务员,因为对他们来说,不存在所谓的节假日。举个例子来说,在过去的三天端午节假日期间,平遥接待了1.2万游客,其中的六分之一,也就是两千多人,是由平遥的官员在陪同的。人要陪,钱更要花,因为他们进行的工作是所谓的公务接待。

  (播放短片)

  解说:

  来的都是客,一个都惹不起。一位陕西省平遥县政府官员的话,道出的是一个旅游名城的无奈。

  今年端午节,三天假期,全国各地前往平遥古城的游客有12600多人。其中这位官员口中一个都惹不起的就有两千多人,他们都需要平遥县政府公务接待,具体说就是要免票包吃、包住,甚至还要陪同游览,礼物相送。

  李建军(《成都商报》记者):

  第一,上级领导他自己要来,哪怕带多少人,这都是公事。第二,领导的亲戚朋友要来,要为他们服务好,这也是公事,他们兄弟单位要来,或者他们亲戚朋友要来,为他们服务好,这也是公事。

  解说:

  一个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一个被联合国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城,向往之情可以理解,但是从成功申报世界遗产之后,政府的公务接待最多一年又10万人次,仅门票一项就少收入1200多万,这是一个让人感觉忧心忡忡的数据。

  李建军:

  从财政局了解到,这个县去年财政收入是7.3亿,可支配还剩下2.9亿,这个县是一个人口大县,它光财政供养人员有一万多人,光发工资每年就4个亿。现在平遥古城搞开发建设旅游项目,现在贷款6个多亿,贷款利息就很沉重。

  记者:

  对于我们财政来说有压力吗?

  张主任(平遥县政府宣传办):

  有一部分,当然有一定的成本,但是也没有达到,压力不是太大。

  解说:

  尽管平遥县政府对自己的财政压力从未向社会公开过,也没有就公务接待的费用向社会公开,但是10万公款消费大军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子,有人就算了这样一笔帐,包括门票1200万,吃住车辆以及陪同,及时保守地按每人100元算也会超过3000万,而谁都清楚,100元在平遥只不过是三斤牛肉的价钱,送礼都拿不出手。

  面对庞大的公务接待支出,2007年平遥县开始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对接待卡的发放进行管理。一些单位诸如科协、老龄委、工会等的接待卡规模被限制在30-100人之间。诸如工商质监等部门,县里不给其开据接待卡。公安等重点单位接待卡规模限制在全年800人以下,而最为重要的县委县政府两办接待卡规模被限制在2000人以下。计委因涉及招商引资,跑项目等,接待卡规模可以适当放松,而这只是一些原则性的规定。

  张主任:

  比如说是文化部门,可能就和文化旅游(相关),旅游部门和旅游促销是相关的,招商局就和招商引资相关的,所以这些部门可能相对倾斜要多一些,比如说有的部门,跟这些方面相对少一些的话,可能(接待卡)比例上,给的指标要少一些。

  解说:

  尽管如此,平遥县古城管委会的负责人也称,实际上接待卡的规模并未受到严格控制。今年仅上半年有的单位就用光了全年的接待卡,只能买票接待,而有的单位则采用向其它单位借接待卡的方式进行公务接待。一到节假日,平遥的官员们就成了最忙的人。有官员就抱怨,连个年都没办法好好过,大年初一都有来旅游的。

  张主任:

  这个接待里头有一部分是考察调研,文化交流的、招商引资的,新闻宣传的,采风创作的,这一部分作为一个景区的话,对外宣传这一块儿,也应该是投资的,不少城市要过来考察,我们也有义务,我们也不能拒绝这一块。

  解说:

  平遥,每年的公务接待到底是多少?当地政府从来没有向公众透露过这个数据,而透过一些官员的表态,在各地开始纷纷质疑公务接待压跨了平遥古城的时候,平遥县相关负责人也在今天做出了这样的回应:“接待也是工作,不能嫌麻烦”。的确,上级安排的应该是工作,地方政府似乎应该全力执行,但是制定公开的合理的公务接待制度是不是工作?公开政府的接待费用是不是工作?面对舆论的热烈讨论,平遥县政府只是表示,他们今年4万人次的公务接待计划不会改变。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