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多数县级驻京办未登记 怎谈得上“撤”?(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多数县级驻京办未登记 怎谈得上“撤”?(2)
2010年06月22日 04:5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问:撤销县级驻京办,难点在哪里?  

  马红光:对于县级驻京办,撤当然是没问题的,但实质效果到底怎么样?根据我们调查时接触到的情况,县级驻京办只有少数是登记在册的。这么多的县级政府在北京设了驻京办,但没有到北京市有关部门审核备案,更没有到有关管理部门注册,怎么谈得上“撤”?真正能触及的只是那些登记注册的机构而已。

  进一步说,驻京办现在是一个有形的组织,在一定程度上还能管理。撤了之后,地方政府跑项目拉投资的需求依然存在,还会组织专门的人来办。但是撤销后不以驻京办的名义出现,找都找不到,又何谈管理?

  问:有人说,只要有利益驱动,就有可能出现新的“跑京办”、“驻某办”。你对此怎么理解?

  马红光:现有行政审批体制的特点,使得地方政府必然要来北京“活动”。“跑部钱进”、“招商引资”的需求存在,驻京办就不可能消失。“跑京办”等驻京办“隐身”存在的现象值得关注,同时更重要的是推动其转变职能,实现“转身”。

  可为来京普通人搭建平台

  问:对于按政策可以保留的驻京办,加强和规范管理,您觉得着力点在哪里?

  马红光:说到加强和规范管理驻京办,到目前为止,这一块工作还是空白。要真正管好用好驻京办,首先应制定一些专门的法规性文件,对驻京办的职能等进行规定,使驻京办的管理有法可依;其次,应努力使其在财务上公开透明,驻京办遭诟病的很大原因就是其财务上不公开透明,这也是其滋生腐败的一个根源;最后,中央应设置专门的机构对驻京办进行实质性的监督和管理。

  问:驻京办今后的改革方向在哪里?

  马红光:驻京办要想改变人们对其的原有印象,必须在功能上有所拓展,可以更多地转向公共服务。因为驻京办本身就是在和社会各方面打交道,可以利用其自身拥有的平台和信息,真正为当地来京的普通人搭建一个平台。

  比如东北某地的驻京办的公共服务就做得很不错,他们与北京的许多用工单位有联系,一旦获得最新的用人信息,就会将本地劳务人员输送到北京需要的行业去,这可以说是典型的在为民服务。

  再比如说安徽池州驻京办,经常出面与企业协调,帮助本地在北京的农民工维权。其实驻京办在为民服务的同时,无形中也强化了公众对他们的了解和监督,更利于驻京办的规范发展。(刘莲莲 梁昌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