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阳洪涝灾区见闻:乡情构筑避难的港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建阳洪涝灾区见闻:乡情构筑避难的港湾

2010年06月25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4日,福建建阳市将口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在相关防疫专家指导下在设立于该镇芹口村的一灾民安置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毒,以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自6月13日以来,福建轮番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造成了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仅闽北建阳市,初步统计,全市受灾人口14.6万人,3236间房屋倒塌、水稻、烟叶等农作物受灾面积17.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4.658亿元。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6月24日,受灾村民在福建建阳市江口镇横塘村固县自然村遭受洪水侵袭严重损毁的房屋前挖排水沟。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建阳6月26日电 题:福建建阳灾区见闻:乡情构筑避难的港湾

  作者 陈德良 张羽

  6月19日晚,洪水袭击了包括建阳市在内的几乎整个闽北地区。将口镇是建阳市受灾最重的一个镇区,房屋全部倒塌240多座,部分倒塌有313座。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将口镇的乡亲间则展现出了忘我互助的亲情。

  乡情构筑避难的港湾

  19日的雨夜里,村民饶宝该夫妇二人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来回穿梭,冒着危险帮助4户乡亲把财物转移到自己新建的楼房里。不仅如此,夫妇二人还腾出2、3楼的6个房间给18位乡亲暂时居住,帮助乡亲度过受灾时的难关。

  记者24日下午来到横塘村时,只见靠近崇阳溪一侧的大部分房屋受损严重,倒塌的不在少数。在一处房屋废墟的后面,我们找到了饶宝该夫妇的房子。目前还有2户乡亲住在他们家中。

  横塘村村支书高书记告诉记者,目前,每位受灾居民每天都可以领到10元的生活补助,但饶宝该夫妇至今没有领过一次。当记者问及不领补助的原因时,饶宝该笑着说,与其他乡亲相比,我们家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而自己帮扶乡亲是应该的。

  洪灾面前突显企业家社会责任

  在洪水暴发的第二天上午,将口镇某工艺公司总经理詹世平不顾自己的厂房已进水,组织员工到房屋倒塌严重的白地园里解救被洪水围困的乡亲。他们冒险趟过还未退尽的洪水,背出老人、接出儿童,首先送往公司安置。

  在他们的无私帮助下,被解救出来的老人、儿童在公司食堂吃上了热饭。下午,公司内又陆续安置了20多位受灾群众,到傍晚已有30多位群众已在公司吃饭和安置,为此,詹世平两次购买了40床棉被,并用油漆桶和木板加铺了5张床,帮助乡亲度过难关。

  党性在抗洪救灾中闪光

  在6.19特大洪灾中,共产党员邱建凌奋不顾身解救被困青年,雨夜转移群众而遭洪水围困,忘我地为受灾群众的安置不停奔劳,用忘我无畏的行动在抗洪一线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9日下午17时许,邱建凌正在横塘村毛厂新村动员群众转移,得知两青年被困在附近遭洪水淹没的南武路段的行道树上,邱建凌立即联系附近的竹筏前往解救,这时洪水正在迅猛上涨,到达两青年受困地点需要经过200多米湍急的洪水,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成功解救了受困青年。

  晚上9时许,当邱建凌护送第三批群众从毛厂新村撤离的途中,洪水突然凶猛暴涨。见情势危急,邱建凌将15位乡亲带到附近的菜市场避险,并在雨夜中一直守护乡亲到次日上午10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