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00地市级纪委书记进京集训 网络反腐受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400地市级纪委书记进京集训 网络反腐受重视

2010年06月25日 04: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市级纪委书记培训班开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地市级纪委书记将离开中央党校,结束为期8天的“反腐”集训。

  此次培训是继去年对2000多名县纪委书记进行培训后,中纪委的又一“大动作”。紧接着,下月初全国市辖区纪委书记培训班也将开班,规模在950人左右。

  中纪委宣教室副主任范耀庚和4位受训纪委书记昨天做客人民网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此种培训有高度,视野开阔,也不乏务实之风。

  “大动作”

  一天紧张的“反腐”培训后,漫步中央党校的甬道上,和刚结识的其他市级纪委书记交流经验。山东省济宁市纪委书记迟丽华说,8天就这样一晃而过。幸好,她自认取到了“真经”。

  6月18日,应中央纪委监察部要求,迟丽华和来到中央党校集训的全国各地400余名地市级纪委书记成为“同学”。中央如此大规模地集中培训地市级纪委书记,迟丽华还是第一次遇到。

  实际上,如此规模和级别,自1978年中央纪委恢复重建以来尚属首次。据了解,此次培训是继去年对2000多名县纪委书记进行培训后,中纪委的又一“大动作”。紧接着,下月初全国市辖区纪委书记培训班也将开班,规模在950人左右。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从中纪委的此番举动中“嗅”到了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相信老百姓心里有了信心”。

  的确,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自去年起,开始逐步加大。

  去年,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4月份,中央纪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其间,国家高层领导也多次部署反腐倡廉工作要求。

  在此情况下,县纪委书记、市纪委书记作为基层纪检监察系统的组成部分,相继走进公众的视野。

  同样引起公众关注的还有此次集训的内容。

  “应对互联网挑战做好网络宣传工作”“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思考”“香港打击腐败的经验和成功要素”等热点命题的培训,让此次集训的含金量陡增。

  “我的‘真经’就是党和人民的利益。”迟丽华说,自己感悟很多,但归根结底就是这一句话。

  昨晚,她和“同学”简单聚餐,话别。今天,她将返回济宁。在那里,她手握反腐和遏贪令旗。

  高规格集训显决心

  6月18日,纪委书记培训班正式开课。中纪委副书记何勇指出,市级纪委书记是市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负责人,承担着带领纪检监察干部推动反腐倡廉的重任,不仅要学习、领会、贯彻好中央和各地党委政府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也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市级纪委书记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接下来为期8天的培训中,包括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等在内的重量级“老师”悉数登场。前来取经的“学生们”,直接领受中央级规格的部署和要求。

  “这种基层纪委书记大规模的培训,在过去是少有的。中央纪委采用跨行政级别的集训方式,与目前反腐的形势有很大关系。” 汪玉凯称,目前,反腐工作已取得很大成就,但腐败蔓延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这是不争的事实。这种大规模的培训对于加大反腐力度、提高反腐水平、规范反腐工作标准来说,是一个很好途径。

  这些重量级的“老师”,从宏观上阐述了当前的国际形势、经济形势,同时对纪检监察业务进一步强化。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工程建设这一腐败高发地,党校专门设置培训课程,鸣钟示警。

  培训课上,在听取了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的工作思考后,来自上海市静安区的纪委书记杨培源深受启发。他表示,在上海世博会的建设工作中,他们坚持把廉洁办世博和勤俭办世博同等看待。

  对于这些工作的实际效果,杨培源自信满满。

  网络反腐受重视

  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带着其与日俱增的威慑力,走入公众的日常生活。此次集训课程中,“应对互联网挑战和做好网络宣传工作”也被外界视为政府加强网络反腐的重要信号。

  汪玉凯教授表示,我国反腐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尤其是网络反腐越来越重要,但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此并不重视,此次加大此方面培训力度,很有必要。同时,汪玉凯称,纪检部门善于利用社会、网络的力量,加大自身力度,给公众揭露官员腐败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这种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合力,才能形成对腐败的巨大压力。

  广东省肇庆市纪委书记曾超鹏已经明显感受到这个反腐阵地日益扩大的形势,“互联网夹带着大量的民意、民生、民怨、民心”。

  曾超鹏所在的肇庆市,因为成功处理一起网络举报官员腐败事件,而形成了值得全国推广的“肇庆模式”。

  曾超鹏称,去年肇庆市及时果断处置端州区出国考察的问题,通过该视频网络事件,实现了网络监督与纪委办案的有效对接。此事,人民网给予了充分肯定,刊发“人民时评”,题目是《网友爆料 纪委查案 肇庆模式值得推广》。

  曾超鹏交流经验称,对于涉及到党员、干部,而且是线索清晰的网络反腐信息,纪检监察机关就必须对网民的诉求做出回应,“对一些可能是热点问题并形成网络事件的,要有交代,要严肃查处那些乱作为、不作为或者是不依法办事的行为”。

  “网络反腐事件的情况确实有上升趋势,”迟丽华对此也非常重视,“不要惧怕网络,更不要拒绝,我们要以更加宽容和开放的心态对待互联网,以正确运用到反腐倡廉工作中。”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