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00地市级纪委书记进京集训 网络反腐受重视(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400地市级纪委书记进京集训 网络反腐受重视(2)

2010年06月25日 04: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意义值得借鉴

  昨天下午,哈尔滨市纪委书记姜国文和几位“同学”,就香港反腐工作交流学习意见。

  “我去过香港学习。”姜国文抢先发言,他认为,香港廉政公署有一支精干高效的反贪队伍,它的独立性值得借鉴。对此,他曾结合哈尔滨地区的特点,在自己所辖部分地区做过相关尝试,取得良好的效果。

  对此,汪玉凯认为,英国创立廉政公署在全世界廉洁指数较高,廉政公署内部有非常严格的管理和体制保障,手段非常多。相比之下,我们的体制有很多缺陷,廉政公署的课程可以开阔纪检干部的视野,迫使官员反思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从而跳出传统思维的框架。

  “现在香港廉政公署对腐败零容忍!”曾超鹏称,培训中香港廉政公署穆雯女士的讲座让他震撼。“哪怕你贪污一块钱也是犯法,都要坚决地一查到底,绝不容忍,毫不含糊。这种态度也值得我们学习。”

  迟丽华认为,自己最大的感悟是“全民防腐意识很重要”。她已经在此次学习中,形成了开展工作的雏形,希望返乡后开会协调落实方案。

  而实际上也是,不只迟丽华,400多位纪委书记返乡后如何开展工作,培训效果如何,亦为公众关切。

  打铁先得自身硬

  汪玉凯认为:“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培训解决。”

  在他看来,近几年反腐力度很大,还没有得到根本控制,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非常重要。“纪检干部自身出了问题,会让公众失去信心,造成社会信任危机。”

  汪玉凯认为,对监督者的监督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如果对地方纪检部门的监管出现问题,不排除它会从一个维护社会稳定的部门变成黑社会的保护伞,而这样的例子也时有出现。对纪检干部的监察也需要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共同监督。

  “打铁先得自身硬。”迟丽华对所辖纪检监察系统要求甚严。

  上海市静安区纪委书记杨培源认为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学习非常重要。“我们有一些干部对‘跑官要官’有一种特别的爱好,但是对‘跑学要学’却没有什么兴趣。”

  迟丽华感同身受,她举例说,病毒是不断变异的,杀毒软件也需要不断升级,否则就会过时失效。“而作为杀毒软件程序员的我们,我想也需要提升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我想经过这次培训之后,我们能把学到的知识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编出更好、更有效的杀毒软件。”

  >>对话

  中纪委宣教室副主任范耀庚

  培训效果会逐步显现

  记者:此次培训是继去年对2000多名县纪委书记进行培训之后,中纪委又一次大的动作。外界认为,这反映出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您如何看待?

  范耀庚:从培训角度来讲,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要大幅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中央纪委监察部也高度重视干部的培训工作。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对全国的2000多名县纪委书记进行了培训,效果很好,社会反应也很好。今年我们在这个工作的基础上,对全国400余名地市级纪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其实,除了这些大规模的集中培训之外,我们每年都有计划、有安排,按层级、按岗位、分专题地对全国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分别的培训。

  记者:由中纪委直接培训基层纪委干部,而非逐级培训,中央纪委出于何种考虑?

  范耀庚:这种集中培训,一方面可以把中央的一些重要的决策部署及要求,直接传达到基层纪委干部,使其认识得更清楚更全面。另一方面,中央大规模的培训,安排授课的领导级别很高,专家也很权威,同时集中安排的课程内容也较为丰富。通过座谈讨论等丰富的课程形式,能够使各地纪委干部有充分的交流和互为借鉴的机会,是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的重要途径。

  记者:8天培训课程紧张,有哪些侧重点?

  范耀庚:这次培训班安排的课程既有宏观形势方面的,包括国际形势、经济形势等,又有纪检监察业务方面的,包括作风建设、惩防体系建设,以及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同时,还有扩大视野方面的,我们邀请了香港廉政公署的有关专家就香港的反腐工作进行了介绍,邀请了有关互联网方面的专家,就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进行了专题讲座,较为全面地提高纪委书记的整体素质。

  记者:你认为此次参加培训的市纪委书记哪些方面还有待提高?通过培训,会达到什么效果?

  范耀庚:在短短8天时间内,共有十个专题讲座、三次分组讨论,整个培训期间,这些纪委书记仅有半天的休息时间。从我和他们接触的情况看,他们体现了很好的精神和素养,上课时认真听讲,讨论很充分,也很激烈。他们按照培训班的安排,认真地学习、交流、探讨,这一点我们感触很深。

  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他们履行职责的能力是我们的初衷,但这需要一个逐步显现的过程。此次培训会起到引导作用,但他们还需和日常的培训特别是自我教育相结合,以提高整体素质。

  本报记者 孙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