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姆工资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将具备法律效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制新闻

北京保姆工资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将具备法律效力

2010年06月25日 06: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姆工资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家政、护工行业工资标准也在制定中,该标准具有法律效力

  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总工会昨日消息,今年内,保安、家政、护工三大行业工资指导标准有望出台。该标准将具备法律效力。

  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黄伟表示,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合同签订“以往由企业内部开展”。今年为解决中小企业签订难的问题,将重点从区域、行业开展工资协商,通过协商确定行业工资指导标准。

  根据部署,北京市总工会将通过调研,争取在今年内出台家政、保安、护工三大行业工资标准。该标准出台后,将具备法律效力,如果企业不遵守,政府部门可督导其改正,同时也有助于劳动者维权。

  “三大行业情况不同,推进的方式也不相同。”据介绍,保安行业重点在于派遣一个保安应收多少钱、保安公司支出、保安员的工资待遇等方面;而对于北京市目前总数约37万的家政服务人员,则先在海淀区进行试点,按照月嫂、育儿嫂等岗位不同制定标准。

  北京大型护工公司只有5家,因此市总工会将在调研护工的工作量、强度等基础上,制定出行业工资标准。

  - 现状

  仅三成企业明确涨薪比例

  目前,北京有1.8万家企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涵盖179万职工。“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增长,职工工资按比例增长”一项,只有三成企业写入了工资专项协议。市总工会负责人昨天表示,这一条须写入集体合同,但增长比例可根据行业特点协商确定。

  - 应对

  市总工会组建工资指导队

  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黄伟表示,市总工会已组建了由工会干部、人事劳资干部、律师等129人组成的工资指导员专业队伍,将对家政、护工、保安、保险代理员、劳务派遣工等特殊群体,结合实际需求和愿望开展工资协商。

  “月收入低于1100元的职工,将是工资指导员帮助的主要对象。”黄伟说,这些企业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法制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