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倡议富豪捐款前司长辞职前曾犹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倡议富豪捐款前司长辞职前曾犹豫

2010年06月25日 09: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民政部网站司局级领导的名单中,王振耀的名字已不见踪影。

  56岁的王振耀,本来还有三四年就要从民政部退休。但在退休前,他选择了离开。从民政部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的位子上,“转身”为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没想到,他的离去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消息一公开,种种猜测便传出。有人说,他是因为觉得在官场孤独,选择离开;也有人说,他是因为要退休了,与其再干两年巡视员的闲职,现在离开反而是更好的时机;甚至还有人猜测,是不是他对媒体说了太多,受到批评所以选择离开。

  自称“工作过于认真”且“学者气太重”的王振耀笑着说,选择离开,为了实现理想。促进慈善的发展,这正是公民社会的巨大吸引力。他觉得,现在这种生活和工作,跟自己的本性更近一些。

  王振耀说,为了推动低保制度,他曾把各地的民政干部“关”在北京,让他们不仅表了态、还录了像,要一个月铺开。后来别人在背后说他,真是个“学者型官员”。言外之意是不懂实际。但他不在乎,一个月后,这事儿成了。现在如果听到有谁说“有困难可以吃低保去”,他能高兴一阵子。

  一位记者说,王振耀的“学者气”、“慈善心”以及“尊重媒体”的特点,与一些官场风气形成了对比,这或许是他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本报记者 吴鹏 王卡拉

  回归社会受屠童事件触动

  最近的极端性事件,让我感受到应该注意加强社会自身的建设,我回到社会,对加强社会建设更有作用

  新京报:卸任司长只有几天,现在别人怎么称呼你?

  王振耀:什么都有,王司长、王院长、王教授……大家都是朋友,称呼不重要。非要选的话,叫我老师吧。我的一个理想就是当老师,其实当兵前,我在乡村当民办老师。

  新京报:大家都奇怪,你做出了这么多成绩,为何选择离开?

  王振耀:我这个人的社会责任心可能过强了一些。说老实话,最近发生的极端性事件,让我感受到,现在应该注意加强社会自身的建设,我回到社会中,对加强社会建设更有作用。我,可能是个理想型的人。

  新京报:极端事件是?

  王振耀:比如一系列的杀童事件,我是做儿童福利的,那段时间对我的压力、心理的震撼……这是我递交调离申请的加速因素。对儿童进行的犯罪,对我打击是非常大的。看完这个报道,我就找同事们商量,加快我们的政策进度。我觉得社会应该加强公益慈善建设,现在需要出现中国的比尔·盖茨。

  新京报:在司长的位子上不是更容易达成目标吗?

  王振耀:不!大家要改变一种理念。你看国际的慈善组织,强大的公民社会是内部有活力的,一旦要依靠政府来推动公民社会建设,那样建设起的公民社会,是不合乎公民社会建设的一般规则的。对NGO公益事业来说,进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对他们的帮助更大。

  新京报:进部委的人很少有出来的,你却出来了。

  王振耀:对,你看民间对我的影响有多大。这种转变是个慢慢的过程,是最近半年开始成熟和完成的。中国社会的转型,关键还是靠民间社会。有人认为公民社会是个开始,但我和他们的观点不一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真正能调动的资源,在民间,在市场。对我来说,公民社会能把一个官员挖下来,这就展示出了它的说服力量。

  离开民政部也曾犹豫过

  待遇是身外之物,做了这么多年贫困人口的事业,我有一句话是,穷人5块钱的价值比富人的500块钱高

  新京报:离开民政部,听说填的是调离申请?

  王振耀:严格意义上说是调离。是从司长调为教授。人事关系都到了北师大。别人问,那司局级待遇还有吗?我说没有了,那他说不就是辞职吗?我一听,也可以这么理解。

  新京报:到公益研究院主要做什么?

  王振耀:主要有三个方面:项目、政策、理论。政策和理论要调整和提升,第三要真正的做项目。人才培养上,第一个培训班可能会开展媒体研讨班。

  新京报:院长有行政级别吗?

  王振耀:没有,现在就是教授。没有最后办完手续呢。

  新京报:从体制内到体制外,要放弃很多,比如待遇就没有了。

  王振耀:待遇,坦率地说,那都是身外之物,做了这么多年贫困人口的事业,我有一句话是穷人5块钱的价值比富人的500块钱高,我理解贫困人口的生活。应该保持一种活力,对人生和价值的实现会更好一些。

  新京报:听说李连杰游说了你好多次?

  王振耀:2005年之后正式开慈善大会,跟慈善组织的联系越来越多。去年11月,壹基金做“典范工程”时,李连杰提出来研究很重要,北师大也提出了这个想法。我想看看他们是真做还是假做,不过当时没想到要做研究院。今年3月以后,有了做研究院的想法。那之后我们就经常接触,加上我也一直在北师大兼职,这两家就一起来动员我。在离开民政部这件事情上,徐永光(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以身作则来教育我。那天听说我要调动,他很高兴,拉着我去喝啤酒,他痛风病都犯了。

  新京报:从被游说到最终答应,你是怎么想的?

  王振耀:我觉得这是件好事。我现在退下来继续为公益做贡献,这是大家对我的最高奖励。但是你说没有一点犹豫,也不是。我是个理想型的人,为各大民间组织服务,随时被吆喝着,我也是心存感激,大家瞧得起你,使唤你,说明你当官员时,没得罪大家。你干了点活,对你的评价不错。还有,他们磨我说,教授待遇也不错。

  新京报:其间犹豫过吗?

  王振耀:主要是没有准备。我工龄40年,在体制内获得的最高荣誉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抗震救灾模范。按照这个荣誉,就是体制内退休,工资都是比较高的。我退休还可以享受一些待遇,比如公务员医疗,这些让我想了一下,突然一走,这就没了。后来他们对我说,(没有这些)我们教授都不活了啊?我觉得我要和大家在一块,太留恋了就不合适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