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规模“虎门销毒”显示杜绝毒品入境决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大规模“虎门销毒”显示杜绝毒品入境决心

2010年06月25日 18: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海关总署25日在富有历史意义的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集中销毁了各地海关近年来查获的大批走私毒品,从而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坚定决心。

  当天上午,随着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一声令下,8名海关关员同时点燃了设在虎门海战博物馆广场上的8个销毁炉。熊熊烈火之中,近年来海关查获的大量海洛因灰飞烟灭。海面缉私艇汽笛长鸣。广场上8门礼炮连续3次鸣放,共鸣24响,以纪念第24个国际禁毒日。

  171年前的6月3日至6月25日,林则徐在虎门进行了历时23天的虎门销烟,这一壮举震动世界,也在中国和世界禁毒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从虎门销烟到“虎门销毒”,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赵福地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禁毒意识,宣示禁毒决心,震慑毒品犯罪,努力夺取海关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加大禁毒力度。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公布的《2010中国禁毒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7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9.1万名,缴获海洛因5.8吨。

  对此,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在25日虎门销毒现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和禁毒部门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打击整治行动,实现了全国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

  而作为中国“禁毒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中国海关禁毒承担着“堵源截流”的重大职责。在当天的活动仪式上,一位海关案件发言人表示,中国毒品主要来源于境外,中国海关加大打击毒品走私力度,也是对全球禁毒工作的重大贡献。

  赵福地说,中国全国海关按照“查、缉、控”三位一体的缉毒工作思路,不断深化监管、缉私、风险管理及其他职能部门在海关缉毒各个环节的协调配合,巩固和完善整体联动的海关缉毒工作机制,防范、发现和打击毒品走私的综合能力显著增强。

  统计显示,2009年至今年5月底,中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毒品案件657起,缴获各类毒品共计2433.5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721名。

  来自中国海关缉毒的一线情况显示,当前国际贩毒集团走私毒品更加隐蔽,从藏匿方式看,除常见的人体、人身、箱包藏匿外,货运渠道也成为毒品走私的重灾区。

  赵福地说,近年来,中国海关发现利用犯罪嫌疑人利用纽扣、棉纱线、大理石、地毯、摩托车配件等藏毒的案件。他说:“依托监管信息资源,中国各地海关根据商品属性、价格信息、经营主体、运输路线等风险要素对货物进行综合分析布控,在货运渠道连续查获多起毒品走私大案。”

  中国海关还加大了对邮递快件渠道走私毒品案件打击力度。在这一渠道中,国际贩毒团伙将藏毒邮包投递到中国大中型城市,毒品真正的收货人藏身幕后,而委托或雇佣中国不知情的人员或商铺代收邮件以逃避打击。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海关查获多起利用国际邮递快件渠道走私进境毒品案件。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对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物品实施重点查验,深挖走私毒品的幕后组织者和操纵者,并且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上述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第一季度邮递快件渠道发案数仅为去年四季度的三分之一,邮递快件渠道走私毒品案件得到了初步遏制。”赵福地说。

  同时,中国海关用犬查毒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显著成绩。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共有在编缉毒犬65只,犬队执法范围涉及各类海关监管点244个。

  此外,中国海关在联手打击跨国、跨地区走私毒品犯罪取得新进展。赵福地说,毒品是全人类的公敌,开展国际和地区合作,中国海关一直高度重视在打击毒品走私领域的执法合作。近年来联手香港海关和台湾地区警方、泰国警方、美国司法部缉毒署先后破获了一系列走私毒品案件,铲除了多个跨境、跨地区走私毒品犯罪团伙,标志着海关在国际(地区)缉毒执法合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然而,当前中国禁毒形势特别是杜绝毒品流入境内形势依然严峻。刘跃进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全球毒品泛滥趋势尚未得到遏制,中国面临着毒品来源多元化、渠道多样化的新形势,给中国禁毒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他说:“防止毒品入境,是禁毒工作的第一线,中国将继续加大杜绝毒品入境的工作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民安全。” (记者 王攀)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