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号召学北京牛街 减少影响城市民族关系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号召学北京牛街 减少影响城市民族关系事件

2010年06月25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刘舒凌)中国政府民族事务部门25日举办全国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区政府民族工作部门借鉴北京牛街的民族工作经验。

  会议中透露,在近年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发展趋势下,中国大中城市少数民族人口不断增多,同时出现新问题。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曹斌透露,从2001年至2009年底,上海累计发生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和纠纷400余起,其中330多起涉及外来少数民族,影响城市民族关系的事件逐步增加且保持高发态势。

  广东省现有210万城市少数民族人口,这一数字比2000年增加了133万人。210万城市少数民族人口中,有200万主要来自其他省区。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陈绿平说,因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地区差距以及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的差异,引发的矛盾纠纷增多;城市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设施不全、服务手段不够,外来少数民族人口不适应城市化生活与管理、城市汉族居民不适应外来少数民族人口生活习惯与风俗等现象比较突出。

  北京牛街等中国多个城市社区,目前正展开为城市少数民族人口解决就业、就医、居住、子女入学等问题,针对其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要求开展工作。国家民委在25日的会议中要求中国各地民族工作部门借鉴北京社区牛街街道的做法。

  牛街是北京最具特色的多民族聚居社区,5.4万人口中有回族人口1.2万。近年,这个社区构建起一套具有穆斯林特色的公共服务体系,受到少数民族居民赞誉。

  国家民委副主任杨传堂总结牛街的经验为:把尊重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少数民族群众饮食、婚姻、节庆、丧葬等特殊的风俗习惯得以保存和延续;建设功能齐全的社区卫生站、建立社区失业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和模拟训练基地,推行一系列惠民利民措施;培育更多的社区服务组织,让家庭安防报警系统等民生科技进入社区;通过规章制度保障,探索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居民自治功能的对接。

  杨传堂提出,民族工作部门要认真研究城市民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城市民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强对城市少数民族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在劳动就业、住房保障、职业培训、子女入学、老龄服务、法律援助、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给予切实帮助,切实保障合法权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